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台“立法院”被攻占 不妨隔岸围观

来源:环球时报

  以大学生为主的数百抗议者18日攻占台湾“立法院”至今,这些人砸玻璃卸铁门,把“立法院”的牌子摘下来践踏,“立委”抽屉也被撬了,私人物品被晒网络。他们反对的是去年6月签署的《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该协议近日在“立法院”进行审查。

  民进党党首苏贞昌、下届党首参选人蔡英文和谢长廷等随后到“立法院”外静坐,支持抗议学生。《服贸协议》是两岸ECFA后续协议之一,它的总精神是两岸互利,但大陆方面开放的服务业项目要远多于台湾方面,大陆的让利不容否认。

  很多抗议学生据信并不了解《服贸协议》,吃透它需要一定专业素养。有人称台湾当局就该协议与民沟通不够,搞了“黑箱操作”,但底牌不到最后一刻不挑明是任何经贸谈判的基本游戏规则,要想扣帽子,世界上的所有自贸谈判大概都能归入“黑箱”。

  显然有人操纵台湾学生闹事,这是“逢中必反”的典型剧目。就在去年7月,台湾同新西兰刚签过“自贸协定”,速度更快,一路绿灯。有人说,如果《服贸协议》的签约方不是大陆,决不可能闹出眼前这么大的风波。马英九说过,台湾一碰到大陆什么事都走样。

  闹就闹吧,我们认为大陆应当作壁上观。大陆市场如此之大,自贸谈判广及全球,从台湾市场本来就没想得什么便宜。台湾想自绝于全世界趋之若鹜的大陆市场机会,不怕在区域化的整合中缺席,我们最应说的一句话就是:随它的便。

  台湾如果不实行对外开放的经贸政策,其经济必将窒息。这场占领“立法院”运动毫无理性,完全是民粹和对民粹的政治利用。民进党才不关心台湾的经济走势,台湾政治体制决定了它必然“为了反对而反对”。由于反大陆容易操作的着力点在变少,只能瞎胡闹了。

  岛内《中国时报》等痛斥“立法院沦陷”是“台湾民主之耻”,这些报人说得没错。台湾选出“立法院”,但民进党作为少数派拒绝遵守议会政治的规矩,现在一批学生攻占立法机构,当局不敢动用司法手段阻止,台湾的法治至少在眼下已经瘫痪。

  台湾“立法院”以前多次上演过“全武行”,但被非法攻占,这还是第一次。这是街头政治高于议会政治的一次宣告,它对台湾的影响必将是深远的。有人提醒看看泰国和乌克兰这两年都发生了什么,但在利益和立场都已分裂并对立的台湾社会,这样的告诫很快就被淹没。

  大陆致力于推动台湾的向好发展,不惜让些利,促进两岸社会的不断亲近。但我们显然没必要做过头。在发展两岸自由贸易方面,我们还是要顺其自然,是否以及如何从大陆发展中分享红利,需让台湾自己做决定,这是台湾方面求我们的事。大陆应保持经济巨人的威严与矜持。

  台湾“立法院”内外正在演一场政治戏。我们看到政治化了的民粹只围着极端的理念打转,就像狗咬尾巴团团转一样,越咬不到就越来劲。大陆公众可以静下心来做一回观众。

  相关评论:

  滥用被误导的民意谋一党私利 太不理性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www.huanqiu.com/ report 1450 以大学生为主的数百抗议者18日攻占台湾“立法院”至今,这些人砸玻璃卸铁门,把“立法院”的牌子摘下来践踏,“立委”抽屉也被撬了,私人物品被晒网络。他们反对的是去年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台“立法院”被攻占 不妨围观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