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大可:滥用被误导的民意谋一党私利 太不理性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大可

  台湾反服贸抗议近日引起岛内外关注。虽说此次事件表面上是一些反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学生占据“立法院”抗议,但是民进党几个大佬齐齐到场,大规模动员力挺,等于助长抗争行动,并拉长学生攻占立法机构的战线,继续“拖住”两岸服贸协议,让协议出不了“立法院”大门。

  到目前为止,民进党“杯葛”服贸协议的态度没有丝毫松动。2014“七合一”选举党内初选已开打,绿营人士自然也是摩拳擦掌待价而沽。学生们把民众关注焦点成功吸引到了“立法院”和服贸身上,民进党自然求之不得。刻意拖延审查服贸协议,说穿了是为年底“七合一”选举制造议题。

  诉诸所谓“民意”,是台湾部分人反对服贸协议最好的武器。对于一部充斥法律术语、罗列着大量开放部门的协议,岛内民众不可能短时间完全理解,却容易被有些政党和媒体操弄与误导。这并非基于真正的法理争议,而是民进党挟持民意的结果,目的不外是捞取政治利益。

  一方面,民进党以“民意”自居,以被误导的所谓“主流民意”干扰阻挠两岸服贸协议的审查进程。另一方面,民进党以“拖”待变,通过服贸协议延迟生效来打击国民党。马英九曾表示可以跟苏贞昌就协议利弊进行公开辩论,苏拒绝应战。宁愿顶着“怯战”的帽子也要隐忍,是因为绿营明白,讲道理未必占理,但通过服贸协议延迟生效可以有效打击对手选情。届时协议的红利将难以惠及国民党的“七合一”选情,还将给国民党贴上“政见破产”的负面标签,这就是民进党打的如意算盘。

  几天前公布的民调称,岛内民众最反感民进党“逢中必反”的态度,可现在民进党又用同样的方式解决问题,提不出新办法,实在是“没长进”。问题是,如果滥用被误导的民意来谋一党之私利,民意成了“遮羞布”和“挡箭牌”,这并非一个理性政党的应有作为。

  政党人物或学生领袖,为图个人私利,而将事关台湾民众福祉的服贸协议当成“选战动员工具”来操弄,自然让人摇头不已。这两年台湾的学运风潮又有起来的趋势,学生与在野党的关系也比较近,有些人是被热血驱使,另一些人则带有“今日练练兵,他日登政坛”的目的。动听的口号与诉求,不过是要大家帮他们抬轿罢了。

  马英九18日晚撂下重话,称服贸协议影响台湾参与国际经贸整合以及国际社会对台湾的信赖,呼吁绿营不要当台湾的罪人。19日马英九又重申,要在本会期结束前通过服贸协议。看来,选举当前,蓝绿基于民意的对决难以避免。至于服贸会不会闯关成功,现在各方还在看民调的反应。民进党虽然叫嚷着服贸协议“冲击岛内民众生计”,害怕岛内业界利益被大陆“整碗捧去”云云,但如果全台民众对于学生抗议的行为很反感,相信民进党也会调整策略。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opinion.haiwainet.cn/n/2014/0321/c353596-20434939.html report 1273 台湾反服贸抗议近日引起岛内外关注。虽说此次事件表面上是一些反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学生占据“立法院”抗议,但是民进党几个大佬齐齐到场,大规模动员力挺,等于助长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力挺反服贸 民进党想干什么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