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12306只能顶着“骂声”成长

来源:环球时报

  据媒体报道,铁路购票12306网站再被黄牛党攻破,后者可瞬间破解它的最新验证系统,抢走上千张火车票。强大的铁路研发系统斗不过黄牛们的“游击队”,这的确令人沮丧。

  12306网站解决了一年绝大多数时间里绝大多数人的购票问题,也对春运贡献巨大。但它是个“能被攻破”的系统。三年多来瞬间集中的购票人流和与它斗智斗勇的黄牛党们,逼着12306网不断升级,铁路系统自称“尽力了”,但舆论不喜欢这样的回嘴。

  舆论的不满来自两方面,一是认为12306网站花钱很多,但技术水平一般,“比淘宝差远了”。二是春运期间在网上抢不到票的人,迁怒于网站本身。总之,12306网把春运购票难从火车站和车票代购点搬到了互联网上,春运购票形势实际在决定大家朝它吐多少口水。

  这两天网上有人站出来为12306网说“公道话”,称12306面临的技术难题比淘宝高得多,因为一个人买一张区间票,网站就要实时刷新余票的全部信息。并且认为有对火车票的购票长队和供不应求,瞬间堵塞和黄牛党与铁路斗智斗勇就无法彻底消除。这种声音的反对者显然足够多。

  12306网在舆论的“骂声”中成长,它的经历在当下中国非常典型。它代表了进步,服务了大多数人。但它的问题落到谁头上都让当事人懊恼,它不仅“招骂”,而且人们有理由对这些问题的“深层原因”进行质疑。

  我们能说得清楚12306网究竟“成绩是主要的”,还是“问题是最突出的”吗?大概说不清。购票失败时,那个“偶然性”就是当时我们的全部,恨不得把那个网站给砸了。但回过头看,想想当年我们去火车站排队,求“有路子的人”订票,又觉得12306网“还算干了点好事”。

  当然,没有最好,只有更好,12306网和整个铁路都是国资,它代表政府,做得再好也是应该的,一样没做好就是不行。所以骂它是对的,它就得听着,少辩解,下一次把事情办得更好。

  中国春运是全人类独一无二的超级客运现象,如何让大家都买到火车票,其本质是如何把大家都在很短的时间里运送回家。小小火车票,承载着大家都舒适、便宜、按时回到家的美好愿望,以及中国铁路运力不能无限迎合春运峰值,终有一部分人要失望的客观现实。中国铁路已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几成“奇迹”。但让它咬春运这个硬核,还是会崩掉半颗牙。

  人多现在已被重新理解为中国的“红利”,但庞大的人流如果瞬间向某个方向集中,什么样的系统都面临尖锐考验。西方现代化迄今都是总人口有限社会的技术和治理实践,中国在此之外,必须探索超大社会的对策。我们好像有清晰的对比坐标,其实当春运坐火车时,我们会发现中国的铁路同欧美的铁路,根本“就不是一个东西”。

  中国的铁路购票系统所面临的问题同欧美也“截然不同”,还会有专业技术公司为黄牛党设计能与国家级网络对抗的抢票软件,这在欧美完全不可思议。

  12306网请接着为任何漏洞和不完善接受拍砖,它或许不该关心和企望舆论给它一个好的评价,舆论已经习惯对它的任何毛病猛烈鞭挞,人们顾不上也没心情对它“已经取得的成绩”进行表扬。中国各地和各级政府也一样,必须习惯舆论的尖锐批评,自己的成绩则被“视而不见”。人心都是一杆秤,批评的声音总是最尖利,在特定时候最受欢迎,但只要官方部门和国企确实做出了成绩,人们不说,心里也是清楚的。▲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opinion.huanqiu.com/editorial/2014-01/4744687.html report 1569 据媒体报道,铁路购票12306网站再被黄牛党攻破,后者可瞬间破解它的最新验证系统,抢走上千张火车票。强大的铁路研发系统斗不过黄牛们的“游击队”,这的确令人沮丧。
(责任编辑:UN635) 原标题:12306只能顶着“骂声”成长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