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务员扔掉铁饭碗另择新业 辞职何时不提“勇”

来源:人民网 作者:司马童

  见到胡冰的时候,他正在填表做离职的最后准备工作。此前,作为浙江杭州公安局余杭公安分局公共关系科科长的胡冰,在新浪微博发言,表示将辞去公安局的工作,重新寻找生活。他说,“自己从警12年,但是应该尝试不同的挑战”。辞职微博发出后,很多熟人给他打电话,有一些鼓励,也有一些惋惜,但是大家都佩服胡冰能走出去的勇气。(12月24日《眺望东方周刊》)

  包括警察在内的公职人员主动辞职、另择新业,现如今虽未成风成潮,却也可称时有所见了。不管这些曾经身在“体制内”,被外界看来可算衣食无忧的“幸运儿”,是因何种缘由毅然离职,但至少在目前,他们的“自砸饭碗”,往往还是会引来一阵吹嘘,甚至纷纭热议。因事而议,这并不奇怪;而我却想到,像“警察辞职”这样的事情,何时才会不再有“勇气”之说呢?

  “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应该说,人才的合理流动,是促进社会发展的必要动力。那么,像警察或其他公务员为了挑战、为了梦想,去尝试和从事一个新的职业,要说就很是正常,本不必大惊小怪。然而,理论归理论,事实是事实。拿原任公安分局科长一职的胡冰来说,许多人之所以佩服其“走出去”的勇气,是因为“没走”之时,他的各种保障和待遇是旱涝保收;而一旦拔脚而“走”,不说别的,单单是由于社会保障制度的尚未并轨和一致,他的社保费用就有可能在企业里要从头缴起。这种明摆着的利益舍弃与损失,若无一定的“勇气”,确实会令很多人踌躇不决、犹豫再三。

  有一种说法称,随着廉政建设的不断加强,以及某些行业“灰色收入”的大幅缩水,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一股公职人员的离职下海风潮,也许很快就会涌现。而我以为,趋势或许存在,但任何人都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只要社保双轨制等的利益羁绊存在一日,这样的“走人”,就依然需要勇气。最多也是偶而冒出几位像胡冰那样的“吃螃蟹”者,然后再引发一阵或强或弱的惊叹罢了。

  走笔至此,似已不难得出结论:警察辞职也好,其他公务员的迎接挑战也罢,自然是一种乐见其成、也值得鼓励的现象。而且,只有当这样的“双向流动”变得越来越稀松寻常,才能对某些孜孜以求的“考公”大军,带来极为可信的理性参考。但这种从业理性的强化,不只是需要个人的勇气渲染,更离不开各种助推机制的合理配套。

  “警察辞职”何时不再提“勇气”?这一天应该已不会太远。但循着时势发展和公众期待,能不能来得更早更快些呢?

  相关评论:

  公务员“围城”:里面的骂娘 外面的抢肉

  外媒评中国公务员热:人成了饭碗附庸还有何意义

  公务员擦桌子证明活着是无奈还是卖乖

  月薪没2千快得抑郁症是公务员的无病呻吟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3/1225/c1003-23944633.html report 1651 见到胡冰的时候,他正在填表做离职的最后准备工作。此前,作为浙江杭州公安局余杭公安分局公共关系科科长的胡冰,在新浪微博发言,表示将辞去公安局的工作,重新寻找生活。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公务员扔掉铁饭碗另择新业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