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中共反腐不断加力 第二波在春节后展开

来源:新华网

  抓经济反腐败两手都硬

  参考消息12月23日报道 【埃菲社北京12月21日电】除了连续出台经济和社会改革政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执政第一年也以倡导节约并揭开中国政府反腐新篇章而令人瞩目。

  包括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等在内的高官被罢免审判。与此同时,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腐败案等习近平上任之前就爆出的丑闻也尘埃落定。当然,今年最令人瞩目的无疑是重庆市委原书记薄熙来的案件。

  今年9月22日,薄熙来因受贿、贪污、滥用职权被一审判处无期徒刑。

  【《印度教徒报》网站12月21日报道】题:习近平以反腐重写政治规则

  随着中国共产党20日宣布正在对涉嫌“严重违纪”的公安部副部长进行调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新一届领导层扩大了反腐运动,这场运动已使两名中央委员落马。

  中共党内调查人员20日说,他们正在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进行调查。

  李东生成为习近平发起的反腐运动中被调查的第二位中央委员。

  今年早些时候,国资委原主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以下称“中石油”)原董事长蒋洁敏被撤职并被调查。

  在蒋洁敏之前,中石油原副总经理王永春和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也因严重违纪受到调查。

  【台湾《旺报》12月22日文章】中共十八大后反腐之火燎原,“老虎”、“苍蝇”逐一现形。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因违纪受调查,说明中共反腐力度非但没有后继无力,反而步步加紧。

  而位小权大的“苍蝇”村官,看似不起眼,连官都称不上,却因大权在握、掌有土地资源,决策过程充满上下其手的空间,贪腐起来胃口不亚于“老虎”。

  在今年众多贪污村官接连落马后,贪腐最泛滥的地区之一广州率先实施村官出国审批制,虽对目前因制度漏洞造成无人制约的权力形成制衡,但论及村官腐败体系源头的严防管控,力道似乎远不及对付老虎的招数。

  中共打贪“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就必须以“打老虎”的方式来“拍苍蝇”,才能真正灭绝在乡里肆虐的“苍蝇群”。

  【香港《东方日报》12月18日报道】中共中央新领导层上任后反腐行动持续进行。有海外媒体报道,中共首波反腐已进入结束阶段,第二波行动将在春节后展开。

  打老虎拍苍蝇同时并举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2月20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之后展开了激烈的反腐运动,并警告说要让公平正义之手清除共产党内的污垢。习近平表示,腐败严重威胁到共产党的生存,反腐败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也就是不论官阶高低。

  是有新的“老虎”落马了吗?中国政府20日表示,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当局没有提供更多细节,但“违纪违法”一词通常被用来作为腐败和滥用权力的同义词。

  58岁的李东生还担任其他职务,如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

  【中央社台北12月21日电】中共中央纪委网站公布大陆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遭调查后,反腐力道似有增无减,单是今年12月,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涉及违纪落马的官员就有26名,换句话说,平均每天1人下台。

  李东生属省部级高官。他成为继大陆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之后,第二位落马的正部级官员及中共第18届中央委员。

  李东生也成为去年中共十八大以来首位下台的政法委高官,意味着反腐风暴已开始延伸到政法委系统。李东生的下台,也是12年内落马的第一位公安部副部长。

  【香港星岛环球网12月22日报道】十八大以来,新一届领导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中国反腐进入一个新的高潮。据不完全统计,1年多来,上万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官员被查处,其中省部级高官达16人。

  这16名省部级官员分别为: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中央编译局原局长衣俊卿,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内蒙古自治区原党委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区总工会原主席李达球,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中石油集团原副总经理、大庆油田原总经理王永春,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总工会原主席陈安众,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以及20日最新“落马”的李东生。另有超过70名厅局级官员被查。

  反腐倡廉正走向制度化

  【台湾《旺报》12月16日报道】题:大陆官员财产公开制度正在建立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大陆进入新一轮改革,在反腐倡廉部分,学者普遍认为,重要官员财产公开已成为国际惯例,在社会关切下,三中全会提出有关办法,表明大陆的官员财产公开制度正在建立,未来民众可望监督官员的财务情况。

  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日前发布《如何进一步健全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提出“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财产、出国(境)等有关事项公开制度的试点”。自1987年相关制度被提出后,相隔26年,试点工作开始运作。

  大陆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告诉媒体,重要官员财产公开已是国际惯例,“大家希望官员财产公开并接受老百姓监督,这是一个最起码的制度,此次三中全会回应了社会关切”。

  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认为,新提任干部财产公开需三项配套机制,包括资讯核查、法律追责、公众监督。他说,通过法律法规等形式,制定对虚假申报等的惩戒措施,像是免职、降职等,并通过官员财产的社会公示,努力发挥公众监督的力量。

  目前,广东部分地方已对官员财产公示进行试点;浙江温州洞头县、江苏磐安县和灌云县、重庆巴南区,也已试行拟提拔干部任用前财产公示制度。

  【香港《明报》12月17日报道】三中全会后,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布《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其中一条是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副部级以下官员不配备专车;中纪委披露的信息是,将推行新提拔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财产、出国等有关事项公开制度的试点,建立对国家工作人员配偶子女移民国外的健全管理制度。

  这些,应当都是三中全会推进法制、反对腐败规划中的内容,当然,能否顺畅推行尚待观察。

  【台湾《旺报》12月22日报道】大陆反腐倡廉再出招!中共中央18日下达通知,要求党员及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未来逝者将不召开追悼会,且需采用火葬或生态葬,不得将骨灰装棺再葬、超标建墓立碑;此外,大陆政府还鼓励党员及干部去世后,主动捐献遗体或器官留爱世人。

  有媒体报道,近年经常可见领导干部借丧葬敛财。2003年,湖北某镇党委书记,利用岳母病逝,成立治丧委员会,要求当地学校、企业等人士前往吊唁,这名地方官收受礼金逾14万元人民币,最后遭到司法机关严办。

  相关评论:

  人民日报评李东生被查:打虎无禁区

  环球时报:一日一贪官落马 中国官场的“冬天”

  湖南政协副主席非最倒霉官员 其实“最幸运”

  延伸阅读:

  搜狐视角:十八大后持续“打虎” 为反贪报告添分量

  新华网:部分官员党性挂在嘴上女性放在心

  环球时报:中国是对贪腐官员惩罚最严厉国家之一

  新华网:领导干部大多是贪官吗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12/23/c_125900322.htm report 4056 抓经济反腐败两手都硬参考消息12月23日报道【埃菲社北京12月21日电】除了连续出台经济和社会改革政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执政第一年也以倡导节约并揭开中国政府反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中共反腐不断加力令人瞩目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