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倩烨:这一次 冤枉了中国大妈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倩烨

  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中国大妈”火了,先是趁金价跳水疯狂抄底,再把中国特色的“大妈广场舞”带到香港和美国,最近听说又在炒比特币。说起中国大妈在世界人民眼中的形象,恐怕没什么比“土豪”二字更能传情达意的了:她们有钱,带着一点无礼和不守规矩在全世界横冲直撞。

  最新的消息是,一位被无证驾驶无牌摩托的外籍男子撞倒的中国大妈“讹诈”了医药费。

  消息刚出的时候,版本基本上是“老外街头扶起中国大妈被讹”,随着在场目击者视频的流出,外籍男子当街辱骂大妈“傻×”等恶劣行为也被曝光。事后,北京警方经调查确认,该“老外”将大妈撞倒。

  这一次,大妈被冤枉了。大妈说,“好多老家人打电话骂我,说我在北京碰瓷!”即便如此,还是有网友指责大妈“讹诈”了老外1800块。大妈无奈地解释,这主要是急救车费和医药费。

  如果我们把大妈与老外的冲突当作一个传播事件来看,其中看客们的心态很值得关注。当最初的新闻版本呈现时,几乎每一位读者都相信,一定是大妈“碰瓷”,讹人家老外的钱:因为这在中国太常见了。从《离开雷锋的日子》里热心救人却被冤枉的乔安山,到“十余人围观无人救援”而丧生的小悦悦,中国人似乎已经习惯了同胞的冷漠甚至倒打一耙。而就在这则新闻被微博狂转的同一天,另一张“中西合璧”的照片也引起了不小反响——— 上海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因事故倒地不起,在一群围观者中,只有一位外国女士蹲在他身边,紧握住他的手,陪伴他直到救护车到来。

  缺乏同情心、不知感恩、倒打一耙……这几乎是上述所有事件中“中国人”形象的共同特点。北京这位被冤枉了的中国大妈,在与“老外”的过招中,无疑替她的同胞们过往的负面形象背了黑锅,成了最后的买单者。如果回放目击者提供的视频,我们能看到的是大妈趴在老外的摩托车上不动,吵着不放老外走。这样的行为固然称不上有风度,却也不能说她是错的甚至违法。

  为什么这一次大妈会被冤枉?这事儿要是放在两个中国人之间,可能动静也不会如此之大,关键是“讹诈”了老外,有损国体,有失国格,我们有点受不了。但更本质的原因,放在任何两个人之间都成立的是,被人救命却倒打一耙这种行为消费了中国社会中业已稀缺的品质——— 善良与同情,同时增加人际关系中的不信任感。

  再往远了扯一点,这位当事大妈的遭遇很可能发生在我们每个人身上,发生在我们与老外过招之间。想以后被老外撞倒还不被世人冤枉,只能寄望于“中国大妈”身上的“土豪感”、无礼感在我们身上少一点,再少一点,在全世界都已经知道“中国人有钱”时,我们能更有同情心,更文明一些。□倩烨

  相关评论:

  先别急着“开炮” 等一等真相

  “大妈讹老外”中的刻板印象

  老外的“京骂”是从哪里学的?

  中国大妈讹老外 谁的脸最该臊得慌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A/html/2013-12/04/content_1983748.htm report 1725 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中国大妈”火了,先是趁金价跳水疯狂抄底,再把中国特色的“大妈广场舞”带到香港和美国,最近听说又在炒比特币。说起中国大妈在世界人民眼中的形象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这一次,冤枉了中国大妈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