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雪松:中国大妈讹老外 谁的脸最该臊得慌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刘雪松
”外国小伙扶中国大妈被讹“续:目击者称新闻不实
”外国小伙扶中国大妈被讹“续:目击者称新闻不实

  再狗血的反转大片,都比不上现实生活的荒诞。昨天关于北京街头“中国大妈讹外国友人”这条新闻,上午下午两个极端的版本疯传网络,围观的人们刚把口水淹到“大妈”的脖子眼,转身又把口水喷向了“外国友人”。稍微有点自尊心的艺术家,也会在这场闹剧中为自己的想象力匮乏而汗颜。

  上午的版本是,“外国小伙扶摔倒的中国大妈遭讹1800元,衣服被撕烂急得直哭”。下午的版本是,“老外撞人后用中文辱骂被撞者”。两个版本,用的是同一组照片。但不仅叙述的事实不同,感情色彩也完全两样。这个实际年龄实在够不上大妈级别的女子,在前一个版本中完全具备了人们近来合理想象中的中国大妈形象,符合“坏人变老了”的道德审判标准,所以,相比之下,她在街头冲突的对象,只有在尊称为“外国小伙”、或者“外国友人”时,才能将倒地的女子,这个被损为“第一个逼着外国友人签下不平等条约的人民英雄”形象给比下去。

  而在“下午版”的新闻视频中,那个“被中国大妈逼哭了的外国友人”不仅没哭,反而操着一口京腔,张嘴一个“傻×”,闭口一个“×你大爷”,并且被揭无证驾驶无照摩托。

  这条网络新闻,要搁一两年前,估计不会有太多的权威媒体、官媒大V集体中招。但今天的媒体和围观者像打了鸡血一样亢奋,正是需要最后一根稻草来压倒“变老了的中国‘坏人们’”为自己的道德审判,增加一个有力的例证和砝码。而“中国大妈”与“外国友人”的这场街头冲突,来得巧,来得妙,来得正是时候。这位“中国大妈”,简直就是送上门来的活秦桧,对她吐多少口水,都是一种“高尚”。某家卫视主持人甚至很有民族尊严地表示自己“觉得脸臊得慌”。

  看到这儿,再看看“外国友人”那几句著名的京腔,作为媒体中人,我为媒体人应有的职业底线深感“脸臊得慌”。我们不确定昨天的“下午版”就一定是最后的真相,但是,媒体人对于主观想象的合理素材的迫切需求,永远不能超越对于新闻事实真相的敬畏和追求,这是起码的职业操守,也是自媒体时代对于公民应有的规范。但是,当道德审判需要更多的“标本”来当庭时,北京街头的这对“老外”和“妇女”,迅速被人集体押上了道德法庭。不料,上午版和下午版的两个新闻,如同媒体扇向自己左脸和右脸的两记耳光,溅出满嘴血沫,滴落一地节操。

  “外国小伙”反转剧个案,没有展示“中国大妈”的碰瓷真相,反倒以戏剧的冲突方式,将网络新闻传播的真实性,与哗众取宠的眼球效应之间的相互碰瓷,在网上网下、中外友人之间没遮没羞地展露无遗。回过头来,我们审视彭宇案、许云鹤案、达州老太案,这些一路博尽旁观者眼球的个案所绑架的“扶还是不扶”的命题,究竟又有多少人为的臆想和情绪的苍白?

  每一次道德审判,背后放大的是极端的个案。当个案成为眼球效应被放大,扶还是不扶这样的伪命题,最后冲撞的是道德美德,挫伤的是社会伦理。在昨天两个“标本”成为旁观者情绪急转的两只口水钵盆里,我们看到的是比网友的三观更凌乱的传播者三观。这些传媒大V和社会精英,当自己常常皱紧眉头思考“中国怎么了”的时候,是否应该反问一下——自己究竟是怎么了?

  昨晚,北京警方通过官媒发布初步查明结果,“外籍男子无证驾驶无牌照摩托,在人行横道内将中年女子撞倒”。新闻事实面前,最应该觉得臊得慌的,不是发照片的那个,也不是跟风吐口水的那群,而是做媒体的那些。

  相关评论:

  先别急着“开炮” 等一等真相

  这一次 全世界都冤枉了中国大妈

  “大妈讹老外”中的刻板印象

  老外的“京骂”是从哪里学的?

star.news.sohu.com false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http://qjwb.zjol.com.cn/html/2013-12/04/content_2441770.htm?div=-1 report 2442 ”外国小伙扶中国大妈被讹“续:目击者称新闻不实再狗血的反转大片,都比不上现实生活的荒诞。昨天关于北京街头“中国大妈讹外国友人”这条新闻,上午下午两个极端的版本疯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谁的脸最应该“臊得慌”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