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 > 持续关注 > 关注哈尔滨天价医药费

何以单对低价门诊“依法办事”
作者:刘洪波   来源: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南方都市报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2月16日12:19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一面有哈尔滨天价医药费案的报道,一面又有杭州低价民工医院的消息,但都未能让人轻松。哈尔滨的天价医药费自然人见人心寒,杭州的低价民工医院又因多种原因举步维艰,两方面信息给人的印象是,普通社会成员要获得能够支付得了的稳当的医疗服务,还只能是“未有穷期”的盼望。

  一个半月前,在新华社记者的笔下,以低价服务于民工的杭州崇一医疗门诊部濒临倒闭,原因似乎主要还是自身的大幅让利与医药同行们出于“看不惯”而进行举报或威胁。12月13日,新华社记者再度报道崇一门诊部,则让人看到其更大的困境在于“严重违规”,“影响到我卫生系统为民执政和依法办事的形象”。

  根据杭州市西湖区卫生局局长的说法,崇一门诊部严重违规行为有跨科给儿童看病,以及性质更为严重的“非法使用狂犬病疫苗、出售过期或到期药品等”。“等”这个字,语义上给人以暗示,好像问题还有很多,不能一言而尽。但从报道看,崇一门诊又并无上述问题之外的其它问题,这就让人不能不佩服,漫不经心的一个“等”字何其高妙。

  当然,这几个问题也够严重的了。现在大家都讲“程序正义”,据此,崇一门诊不能因其低价医疗而逾越医政管理规范,不能说这个门诊有心做好事而且正在做好事,就允许有违规行为。不过,处理一个民营小诊所易,树立“我卫生系统为民执政和依法办事的形象”难。“实质正义”不能实现,“程序正义”搞得有板有眼又有什么意思呢?

  对公共医疗制度来说,“实质正义”是保障“病者得其医”。医政的首务是保证这种“实质正义”能够实现。民工和低收入人群、困难人群欢迎低价门诊,社会舆论对它多有支持,就是因为它让人看得了病。你说它违规应严处(在很多场合中,我听说过对严重违规行为应该“罚得他倾家荡产”),那也得给看不起病的人指个出路。看得起的门诊违了规,不违规的医院穷人又进不去,难道要把人逼到“有病不看”的道上去不成?那不又是必须“转化”的大问题吗?

  我有一个同事刚刚在公立医院做心脏支架手术,交费近6万元,动脉割开后,医院说需要上特殊型号的支架,于是止血钳将动脉夹住,说再缴两万元才可以继续手术。同事出院后说,同病房有一位先生,类似情况,因不能及时缴费,手术中止,待养好之后,费用到堂,再度割开动脉进行手术。当然,这都算好待遇,因为对大量的人来说,7万元、8万元与550万元一样,都属于拿不出来的巨额费用,只好坐待“自然死亡”。

  550万元医药费之所以引起轰动,一则是因为数值的惊人,一则也是因为这个天价将很多拿得出七八万元的钱看病的人打入了“民工”行列。如果无视民工看病的困难,那么大家都会变成民工,在不断上涨的医疗费用面前,一个月赚5000元和一个月赚500元没有区别。

  “我卫生系统”虽然“为民执政”,却未能解决“病者有其医”。公立医院虽然科目全,药又不过期,却像经济学笃信“理性人假说”一样信奉“病人有钱假说”,把看病变成了奢侈消费。民营低价门诊既是解民工之难,事实上也是济医政管理部门之穷。“我卫生系统”对“病者得其医”没什么办法,对公立医院“拿了钱乱治,没有钱不治”无所措手足,单对低价门诊祭出“为民执政和依法办事”,岂非荒唐?

  (作者系《长江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594 个相关新闻.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