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 > 时政评论

恢复暂住证 先办“准生证”
作者:杨 涛   来源:中国保险报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2月16日11:40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全国第一个取消暂住证、推行登记暂住制的沈阳市,拟于明年恢复暂住证的使用。这则颇具戏剧性的消息在12月13日被媒体披露,距离沈阳取消暂住证制度的2003年7月22日仅仅过去29个月。

  当初第一个取消暂住证的是沈阳,然而,在全国大多数地方纷纷取消了暂住证的今天,沈阳市又想开历史的倒车,恢复暂住证的使用。地方政府如此反复的行为,不禁让人对于政府权力的可能滥用产生怀疑。所以,比关注恢复暂住证本身更为重要的是,要如何加强对于政府权力的约束与限制,即使政府要恢复暂住证,首先也必须在法律和人民手中办理“准生证”。

  首先是民意关,恢复暂住证关系到外地人的权利,关系到许多复杂的利益纠葛,绝对不能由政府说了算。很多时候,政府善意的动机,往往带来民众的噩梦,今天政府如果可以随意恢复暂住证,明天“收容遣送”也不是没有可能借尸还魂。这其中政府要“问计于民”的事情很多。其一,政府机关必须将这一问题提交人大讨论,必须召开体现民意的听证会,必须保证各阶层的人参与听证,使听证的人具有代表性,特别是必须有相当的外地人参加听证,听证的结果交由民众充分讨论,而后在决策中必须充分吸纳听证结果,而不能让听证成为走过场。其二,政府必须对于恢复暂住证的理由作出充分的说明,所谓取消暂住证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和造成负担”要有充分的事实证明,政府要在方便管理与保障外地人的权利上进行权衡,方便管理绝对不能成为恢复暂住证的简单理由。其三,政府必须说明拟恢复的暂住证到底是一种权利凭证还是一种义务凭证,暂住证对于外地人的权利保障体现在那里,恢复暂住证会不会产生当年存在暂住证时的弊端,恢复暂住证如何防止这种弊端。最后,政府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保证政府的权力能受到应有的约束,保证恢复暂住证后,不会成为某些部门和个人牟利的工具,和一些单位和个人对外地人权利进行限制的借口。

  其次是法律关。《立法法》对于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行政规章的立法权限作出了规定,特别是规定了“对公民政治权利的剥夺、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和处罚”只能制定法律,因此,恢复暂住证如果涉及对于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必须提交全国人大制定法律。《行政处罚法》规定了各级人大和政府对行政处罚设定的权限,“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吊销企业营业执照以外的行政处罚。”、“规章可以在法律、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作出具体规定。尚未制定法律、法规的,前款规定的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对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可以设定警告或者一定数量罚款的行政处罚。”因此,恢复暂住证如果涉及行政处罚,公安部门是不能随意制定的,哪些要提交地方政府,哪些要提交地方人大,都必须严格依照法定程序。此外,《行政许可法》规定了哪些事项可以允许设定行政许可,哪些事项不能设定行政许可,以及设定行政许可的权限。因此,恢复的暂住证如果涉及对于外地人置业、经商等的权利限制,就是在颁布行政许可,也就必须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条件和立法权限进行制定。

  多年来的经验证明,暂住证对于保障外地人的权利弊多利少,客观上使得城乡割裂,妨碍了人口流动,造成了公民在自己的国土“暂住”的怪象。各地在取消暂住证后,也没有造成多大的混乱。因此,恢复暂住证至少在网上的反应看来,难以为多数网民接受,还是不要恢复为好。即使有证据表明,恢复暂住证的确有益于民,利大于弊,政府机关也必须先为其置办“准生证”,取得得民众的认同,取得合法性!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375 个相关新闻.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