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持续关注 > 卫生局长怒批民工医院

民工医院何去何从
作者:王伟等   来源:东方早报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2月14日09:13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杭州退休女医生赵华琼自己出资开办的民工医院陷入困境,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近日记者采访该医院的上级主管部门区卫生局时,主管局长直言:“赵华琼已经影响到我卫生系统为民执政和依法办事的形象”。

  理应扶持民间公益行为

  公益事业由政府开办,天经地义。但限于国情,眼下政府还没有足够的财力来保证各项公益事业的正常运转。民间人士站出来助政府一臂之力,本该受到政府的扶持、赞助,可现在倒好,为了保证自己下属公立医院,政府竟然不惜动用行政力量,公然刁难民工医院。这样做显然扼杀了民间举办公益事业的热情,同时也说明政府职能转换的难度之大。

  事实证明,公益事业完全由政府开办,是不可能的,而且公益事业绝对不能谋取暴利,只能收取一定的利润来保证其正常运转,否则公益事业必然变质,中外皆然。对待那些民间公益事业的萌芽,正确的态度不是去扼杀它,而应该在政策和资金方面予以大力扶持,而且这往往也是民间人士最缺乏的。只有这样,才能激发起更多的民间人士的爱心和热心,加入到公益事业的行列中来。一旦有了民间人士的大力支持,加上政府固有的强大力量,只要加以正确思想指导下的改革,现在的各种问题,如上学难、看病难等等,都会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 青岛财经日报王伟

  民意违规还是医院违规

  一边是网友的掌声支持,一边是卫生局长的训斥,赵华琼执掌的民工医院出路在何方?

  在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的背景下,在农民工和低收入者还无法承受当下的医疗负担情况下,“民工医院”的出现应该是一件好事。赵华琼的可敬之处正在于她以平民身份擎起慈善救助的大旗。

  赵华琼的精神境界当然应该发扬光大。如果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民间慈善义举的行列,那么更多的弱势人群将享受到人间的温暖。赵华琼的“民工医院”,不管其软硬件是否成熟到位,但它毕竟代表着一种民意,在我们的主流社会价值观里,民意是不能违规的,更不能凌驾在它之上。

  我们最不能放弃期待的还是政府的责任。动用民间的力量来共同关注这个问题,可以调节一部分富人的财富成为公共财富,我们应该鼓励更多的有钱人去做慈善事业。卫生局长责难“民工医院”如果从技术层面上而言,还可以说得过去,但回到民生本身,卫生局长把重点放在痛斥“民工医院”的违规行为上,无疑不是政府主管部门应有的态度。 广西防城港市包秀兰医生

  新医疗改革的一面镜子

  赵华琼低价提供医疗服务,让穷人看得起病是没错的,也是以实际行动在“执政为民”,所以理应倡导和支持。而客观地说,作为草根医院,存在一些问题,卫生局“依法办事”也没有错。作为监管部门,加强管理,使其规范操作,从而不断改善“民工医院”的行医条件和水平,以减少医疗事故,既符合公共利益,也是公共管理部门职责所在。

  但管理部门的这种“打压”和“制裁”态势,不但使民工医院陷入了生存危机,甚至直接导致许多农民工重走看不起病的老路。

  所以,笔者认为,民工医院的窘况,在某种程度上昭示了医疗改革的未来。民工医院是新医疗改革的一面镜子。通过这面镜子,反思如何解决上述悖论,从而使公共管理部门的“正义”能真正落实到民间,落实到老百姓身上,让老百姓享受得起;从而使百姓欢迎的、能解决实际问题和现在享受的服务不再是“非法”、“非正义”的。对于这个悖论的解读和反思,对于新一轮医疗改革,意义现实而深远。 山东省德州市石敬涛

  民工医院要规范更要帮助

  不可否认,处于生存困境当中的“民工医院”存在着种种违反医疗规定的行为。比如,没有儿科却超科目为民工子女诊治疾病;又如,违规存储、使用狂犬病疫苗等。

  但是,当我们把在正规医院需要交纳13000元押金的烫伤,在“民工医院”却只花了200多元;在正规医院打一针疫苗要花10元钱,而赵华琼却分文不收的事实联系在一起,可以想象,面对如此大的反差,其实是“看病难、看病贵”的现实在另一个地方的反映。

  诚然,医疗市场不容许违规行为的存在,卫生部门纠正、规范“民工医院”的医疗行为是其职责所在。但是,对于当地卫生主管部门来说,支持赵华琼的“爱心行为”、帮助“民工医院”走出困境远比规范其医疗行为更为重要,也更为迫切。由于种种原因,赵华琼的“民工医院”濒临困境,陷入财务危机。对于这样的现状,政府主管部门不应该袖手旁观,更不能落井下石,而应该从政策方面、资金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使这个被媒体称为“中国第一个民营民工医院”能够走出困境,步入发展的轨道。 中国政法大学江厚良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259 个相关新闻.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