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持续关注 > 卫生局长怒批民工医院

为何不能给民工医院一点生存空间
作者:社论   来源:新京报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2月14日07:54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一方面是超低的医疗收费、方便的医疗服务、极高的人气和广泛的赞誉,一方面又是卫生部门对其违规经营的毫不留情的查处,以及每况愈下的经营效益——这就是杭州市赵华琼所创办的民工医院,一个医疗体制下的“另类”所面临的两难处境。

  赵华琼对卫生局的抱怨,把杭州卫生部门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一些媒体以及广大网友纷纷向杭州卫生部门表达了不满,不过这种不满中显然弥漫着一些非理性的情绪。

  毕竟,卫生部门是医疗市场的法定监管者,对医疗活动展开调查,对违规行为进行处罚,这些乃其本职所在。事实也证明,赵华琼的民工医院确实有明显违规之处,如违规擅用狂犬病疫苗,没有儿科医生却为儿童看病等。不过,卫生部门称赵华琼使用假药和过期药,则难下定论,因为赵华琼否认了假药一说,并且称那些被查出的过期药是未来得及清理掉的———使用过期药和存有过期药显然是两回事。

  不过,尽管赵华琼的民工医院有违规行为,但这些违规更多的是出于一种无奈,在道义上它们甚至具有可以理解的正当性:固然在医学已经高度专业化、细分化的今天,跨科给儿童看病肯定蕴涵着极大的风险性,但是,如果不让赵华琼们的医院帮助民工的孩子,公立医院的高收费又让那些孩子望而生畏,那么,那些孩子到哪里就医呢?民工医院的存在,的确有其理由和土壤。

  公立医院逃避了自己“公益”的责任,而赵华琼们的非公立民工医院被迫承担了本不该承担的责任,结果公立医院没受到指责和处罚,反而民工医院被认定为“严重的违规行为”,这种结果不公平,也难以服人。

  其实,何止是民工医院,那些被指责条件不合格的农民工幼儿园、打工子弟学校,它们不同样是在农民工的期盼下和舆论的赞扬声中犯着同样的“错误”?

  我们都知道,这些错误本是不该出现的,因为只要医疗、教育等社会事业的财政投入充足,取消公立学校、医院的高收费门槛,让生活在城市的农民工融入城市,享受城市的温暖,打工学校、民工医院将失去其生存的土壤,赵华琼们也不必要为他们艰难的事业操劳和揪心。

  问题在于,国家财政投入的分配调整不是一夜间就能完成的事,在此之前,打工学校、民工医院需要生存下去,也必须生存下去,可是,它们何以生存?

  赵华琼的经历证明,靠变卖家产,借高利贷来维持肯定是不行的;靠社会时断时续的捐赠也不行。能帮助民工医院突出重围的,只有政府,对于杭州这样一个财政实力相对雄厚的城市来说,每年拿出一点财政资金支持几家低收费的小医院的发展,并非难事。此外,政府还可以在政策、资源、人员上对民工医院提供多种形式的支持,例如可以帮助民工医院建设一个它亟须的儿科,不因为几次被迫的违规而取消它的医保定点资格等。

  我们可以从城市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中得到启示。前些年,不少城市是拒绝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办打工子弟学校又设置了高门槛,结果导致许多打工子女无处上学。现在,国家已经明令流入地政府对这些孩子的教育有责任和义务,结果他们可以免费进入公立学校读书了,打工子弟学校存在的问题因此而逐渐得到解决。现在的问题是,外来人员子女的基础教育已经被政府高度重视,但外来人员及其子女的医疗、社会保障等仍然处于放任自流的状态。建立和谐社会,这显然是城市政府面临的新课题。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261 个相关新闻.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