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持续关注 > 关注哈尔滨天价医药费

可怕的是出了问题还要掩盖
作者:王伟   来源:红网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2月09日08:09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一个并不光彩的事件,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下子把一个之前默默无闻的医生王雪原推上了风口浪尖。王雪原一下子成了“风云人物”,或许大家始料未及。笔者所说的风云人物,含义有二:一,王雪原的勇敢揭黑直接打破了卫生部的“医改整体成功论”或者“不争论论”,二,王雪原说出了一个重要的观点——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出了问题还要掩盖。

  “在决定接受媒体采访之前,我就有了这样一个心理准备。经过反复思考,我决定把事实说出来。”王雪原对记者表示。“他们(指所在医院)不认同我说出真相的行为。但是我觉得,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出了问题还要掩盖。”(据12月8日《第一财经日报》)

  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出了问题还要掩盖,看似是一句直白无味的大实话,但这句话却道出了一个非常深刻的问题,那就是很多地方,一旦出现问题,领导往往想到的是千方百计掖着藏着,惟恐泄露出去,丢了乌纱帽。殊不知,不说纸里包不住火,事情早晚要败露,而掩盖真相的行为其实很愚蠢,这会带来更严重的问题,危害更大,从而对责任事故的惩罚也更重。

  撇开这次丑闻事件的主角“哈医大二院”领导不说,远的咱也不提,单说吉林石化爆炸事件,如果有毒物一排进松花江,吉林方面马上把信息发出去,叫黑龙江方面提前做好准备,那么这次爆炸事件的危害就会降低很多,至少不会搞得哈尔滨沿江人民没水喝,一时人心惶惶,政府方面十分被动,如此一来,事故方还会多多少少赢得受害方的谅解。还有,有的地方一有矿难、交通事故等就瞒报伤亡人数,甚至想出了给记者封口费这样的“好计策”,也是愚不可及的行为。

  出现问题,难免。改革嘛,谁也不敢保证一点问题不出,除非你不改革,但不改革,原有的问题更严重,改革至少存在着好转的可能,所以我们改革。改革必然有问题,这样那样的问题,有好的,有坏的,所以出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出了问题还要掩盖。正确的态度是,要直面事实,说出真相。就拿这次天价医药费事件来说吧,看病难已经成为百姓的心头大患,医院就有配合卫生部进行二次改革的责任和义务,如果深刻反思,把这次事件的真相写成报告,和盘托出,作为一个标本仔细解剖,不但可以把这次丑闻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赢得百姓的重新信任,还可以为再次改革出一份力呢。

  因此,笔者斗胆奉劝某些好一出事就掩盖的官员和企业负责人,要牢牢记住王雪原说的这句话——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出了问题还要掩盖。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2,497 个相关新闻.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