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持续关注 > 关注哈尔滨天价医药费

不容利益集团公然掠夺大众
作者:张金岭   来源:中国保险报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2月09日07:56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最近一段时间,哈尔滨的天价医药费事件,激起了极大的民愤。因为这一事件集中暴露了当前医疗行业的积弊,也暴露出在一种不成熟的体制之下,某些“白衣天使”的职业道德已经荡然无存——其实何止是职业道德,根本是做人的基本道德底线被彻底突破!

  不仅如此,这一事件引人关注的更深层次原因还在于:这是社会转型时期一个群体对另一个群体进行公然掠夺的典型案例。

  从这个角度说,用一般的语言很难描述这一事件的极端恶劣性,很难描述这一事件对病患群体的恐怖性。面对这种公然掠夺病患群体的严峻事实,再用医德医风之类的逻辑来解释,显得多么荒唐可笑。这个事件告诉人们: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对既得利益者来说,是最硬的道理,如果没有强力的制度规范,既得利益者是不会住手的。

  哈医二院这所自我标榜的“贫下中农的医院”,对于支付了五百多万元(最新消息说高达1000余万元)医疗费的患者来说,无异于是站在对立面的利益集团。曾寄托着普通百姓厚望的医疗改革,在这里却造就了一个“改革陷阱”:医疗改革的目标,本来是为了克服医药卫生行业存在的种种弊端,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看得起病,吃得起药,但是天价医院却凭借自己掌握的医疗资源,扼住你的咽喉随意要挟,以达把利益集团“做大做强”之目的。

  医疗改革成功与否,研究机构和主管部门还有分歧,但是,对于广大患者及家属来说,有一点很清楚,那就是直到现在,他们还在支付超高额的医疗成本,还在被无可奈何地掠夺着,以至于连主治医生对这种公然的掠夺都于心不忍!对于医改是否成功的争论,老百姓可能没有多大的兴趣,老百姓感兴趣的是,什么样的制度和力量,可以斩断既得利益者伸出的黑手。

  在“天价医药费”事件被媒体披露后,人们除了听到过该省卫生厅否认中纪委参与调查此事的“辟谣”之外,几乎没有再听到过当地省市卫生行政部门的意见,也不曾听说他们为保护患者利益做过什么。而根据媒体的消息,此前患者曾写过100多封举报信。难道在卫生部介入调查此事前,当地有关部门没有接到过举报信?因为媒体没有披露相关细节,不好妄加评论。但新华社的评论说,哈医二院出现的种种问题,“主管部门监管不力,对医疗机构重扶持、轻监管,无疑是一个重要原因”。从一些地方的情况看,公立医院受到有关部门的庇护,几乎是全方位的。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在回答记者“医改的最大障碍是什么”的提问时说:资金和人才都不是医改的难题,难在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那些赚钱的药厂、医院还有一些政府部门的官员,他们对整个医疗体制的影响非常地大,有点类似于处在垄断的地位上;如果能够突破这个障碍的话,所有的问题都不是那么难,都不是没有办法解决(11月23日《中华工商时报》)。发生在哈医二院的天价医药费事件,决不是一个孤立的偶然的事件,如果任由既得利益集团继续扭曲医疗改革,这种对病患群体的公然掠夺必定还会发生。一个和谐的社会,绝不允许一个群体对另一个群体的公然掠夺。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470 个相关新闻.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