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持续关注 > 关注哈尔滨天价医药费

巨额“会诊费用”是谁埋的单?
作者:鲁君   来源:新京报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2月08日14:06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关于哈尔滨550万天价医疗费事件,最先报道此事的中央电视台记者郭宇宽日前在接受《法制周报》采访时称,患者翁文辉家属曾告诉他,“除了医院开的那些收费单,还有翁文辉在住院期间召集的专家会诊,一共用了将近1000万元。有次会诊,光是一个专家的出诊费就用了30万元。”(12月7日《南方都市报》)

  哈尔滨550万元天价医疗费事件中,患者翁文辉在住院期间仅专家会诊费就将近1000万元,仅一个专家的会诊费就用了30万元,这样的“会诊”也有点太离谱了吧?目前人们对医疗腐败的聚焦点往往集中于药价虚高上,其实,“专家”的“走穴”也是抬高医疗费的幕后元凶。大家想一下,一个医院高薪聘请专家来“会诊”,其费用由谁来“埋单”?医院肯定不会“自掏腰包”,最终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由患者埋单。

  一个时期以来,专家“走穴”成了一种司空见惯的社会现象,一些所谓的“专家”不时地游走于医院内外,同时还有这样一种怪象:甲医院明明自己能会诊,却从乙医院高薪聘请专家会诊,而乙医院能会诊却从甲医院高薪聘请专家会诊,表面看起来是在“互通有无”地整合医疗资源,其实,说穿了是在利用“专家会诊”相互谋利。

  如果说,专家会诊真正出于一种对病人病情的考虑,并严格按照收费标准来操作也无可非议,问题是眼下的某些“专家”已蜕变成“赚家”,他们像明星“走穴”一样,价码在不时地抬高,一个专家会诊一次竟要30万元的“会诊费”,这恐怕连很多演艺明星也望尘莫及。按照2005年7月1日开始施行的《医师外出会诊管理暂行规定》,邀请会诊的医疗机构(邀请医疗机构)拟邀请其他医疗机构(会诊医疗机构)的医师会诊,需向会诊医疗机构发出书面会诊邀请函。会诊医疗机构安排医师外出会诊,邀请医疗机构支付会诊费用应当统一支付给会诊医疗机构,不得支付给会诊医师本人。会诊医疗机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给付会诊医师合理报酬。按规定,会诊费用按照邀请医疗机构所在地的规定执行。笔者在哈尔滨市物价局所办的哈尔滨价格信息网上了解到,哈尔滨市会诊收费的标准是:院际会诊每次200元(外埠400元)。规定是这样,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又有几个是按照规定去执行的?400元与30万元可是天壤之别啊。

  专家会诊是一种职业行为,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专家会诊所得必须先交单位,而后再从中得到一些提成报酬。否则,专家会诊费统统悉数装入个人腰包,必然会导致“专家爱财取之无道”的结局。要知道,仅仅靠专家们的自律是远远不够的。

  不过,单就这一事件来讲,医院表示患者翁文辉在住院期间仅专家会诊费就将近1000万元,但已知的事实是医院收取患者的总费用约为140万元,那这笔巨额“会诊费用”到底是谁埋的单呢?

  □鲁君(山东记者)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954 个相关新闻.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