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日月谈-财经评论

央视年度经济人物让高官走开
作者:郭加奇   来源:上海证券报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2月08日10:36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在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5位候选人中,往年一直唱主角的政府高官今年没有一人进入名单。当记者问“为何今年没有政府官员入选”时,清华管理学院教授钱颖一表示,政府官员的行为是政府整体执行行为的体现,不能算作个人行为,在行业影响力和经济影响力上推动有限,所以今年政府官员没有入选一点也不意外。

  政府官员不再入选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既是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标准的变化,也体现了人们对政府官员在经济活动中的角色有了明确的认识———政府官员的行为不是个人行为,而是政府整体执行行为的体现,在政府的重大经济决策中,没有英雄主义,没有集权人物,政府的经济决策应该是听取各方专家意见,搜集各方调查材料,在民主参与的基础上,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集体完成的。所以,让政府高官从经济人物候选中出局,理所应当。

  在某位政府高官主持下做出的经济决策,在本质上其实应该是公共决策。而在公共决策中,就不能出现所谓的“一言兴邦”。个人做出的任何决策,如果没有经过科学化、民主化的程序,都是极为危险的。我国早期的人口政策,由于错误地批判了马寅初,盲目崇拜个人决策,使中国人口多增加了几个亿,这样的错误后果需要几代人才能纠正。所以,政府的任何一项决策,都不能是个人行为。

  公共政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是现代社会的一项普通政治原则和社会行为准则。在政府公共权力日益扩大,公共政策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影响的广度和深度日益加深的今天,政府高官只有通过民主化的程序进行经济政策决策,才能避免严重的失误。在市场经济里,可能需要英雄主义、可能需要铁腕的经济管理者,但是,在政府经济决策里,这样的人物是危险的。

  从这一点来说,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让政府高官从经济界的英雄人物中出局,是对政府高官在经济决策中的地位,有了一个明确、清醒的认识。在民主化的政府经济决策中,高官的作用应该是有限的,影响力有限的政府高官何必去挤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位子?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144 个相关新闻.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