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持续关注 > 关注哈尔滨天价医药费

医生独立可遏制医疗腐败
作者:童大焕   来源:新京报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2月08日08:16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随着调查的深入,哈医二院的天价医药费再次突破公众心理底线。据报道,翁文辉在住院期间召集的专家会诊,一共用了将近1000万元。

  有次会诊,光是一个专家的出诊费就用了30万元。而哈尔滨市会诊收费的法定标准是:院际会诊每次200元(外埠400元)。

  这正应了翁文辉的主治医师王雪原的话:恰恰是有一些人利用了体制上的漏洞从中牟利。那么“体制的漏洞”在哪里?

  人们已经知道,医院、医生管理的高度行政化,导致医生被迫成为医院牟利的工具。这从王雪原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的话中又可见一斑:目前,医务界流行着一句顺口溜:“领导干部帝王化,普通医护人员奴隶化。”从研究生开始,你能不能毕业,能不能留校,让不让你考博,让不让你外出学习,给不给你晋升职称,全都是科主任说了算。

  这就出现了比较有趣的现象:“非常有良心的医生,另谋高就;差一点的,随波逐流;最差的,为了逐利不择手段。”

  在这个制度中,医生实际上依附于医院和行政权力的,不仅如此,医生职称的管理、专家资格的评聘等,全都依附于这个医院。

  在这个制度下,主治医生并没有真正独立的处方权。在天价医药费问题上,作为主治医生的王雪原就一再被冒名开处方。

  此次王雪原自愿接受媒体采访,也做好了放弃医生行当的打算。王雪原们无力抗衡,也不愿同流合污。

  可王雪原们的离开对患者并不利。因此,有没有办法把千千万万的王雪原们留在医疗界?

  近两年来,笔者曾多次在新闻媒体,包括医疗方面的专业报刊上呼吁;必须让医生成为独立的、不依附于医院的利益群体。

  这半年来,我涉猎了一些保险方面的知识和信息,才知道,其实在国外,医生独立早已经是成功的事实。国外的医生大都自己开业,一般好几个医生一起合租一栋房子。一般病人有病先到私人开业的医生那里去就诊,除非需要特设的检测、手术、住院或者急诊才上医院。国外的整个医疗体系也是围绕着保险公司管理风险而展开的,医生其实是保险公司防范风险的一种金融工具(而非像我们这里是医院和行政体系的牟利工具)。选择医院、医生的权利在保险公司和个人,保险公司通过控制医院和医生来控制医疗成本,赚取利润。好医生的医疗费用反而更低,服务质量却往往更高,其拥有的客户自然也越多———有点像中国的“薄利多销”。这样,医德、医术的价值自然而然就突出出来了,而医、药分家的问题自然也迎刃而解。

  个体或合作诊所能够像律师事务所一样普遍,医生的价值和尊严将得以体现,过度医疗将得到最大限度的限制。

  □童大焕(北京媒体从业者)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94 个相关新闻.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