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持续关注 > 关注哈尔滨天价医药费

从“天价医疗费”事件三大谣传看公众期待
作者:刘克军   来源:红网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2月07日10:54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作为中国医疗体制积弊的标本,哈尔滨“550万天价医疗费”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连日来,全国多数媒体都对这一事件进行了长篇累牍的报道,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推动了这一事件的进程。但遗憾的是,截止目前,除卫生部明确表态“撤查”之外,“天价医疗费”事件仍没有取得明显进展。在这种情况下,一些饱含公众期待的谣传开始频频出现,刺激着公众的神经。

  就笔者所知,哈尔滨“550万天价医疗费”事件发生至今,至少出现了三起与调查进展情况相关的谣传,且每一个谣传的背后都寄托着公众对某个部门或某些人的期待。笔者以为,我们有必要仔细分析和体味一下这三个谣传:

  第一个谣传:有媒体11月30日披露,11月下旬,中纪委、中纪委驻卫生部纪检组、监察部驻卫生部监察局联手组成调查组,赴哈尔滨对此事进行调查。消息一出,许多人为之一震,大家普遍寄希望于借此机会将中国医改推向深入,进一步推动政府部门对医疗机构的监管。遗憾的是,很快就有人站出来澄清“报道与事实不符”。也就是说,中纪委和联合调查组始终没有介入的迹象。那么,既然没有介入,空穴之风又从何而来,又何以让坊间如此振奋呢?仔细想想似乎不难理解,中纪委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面对如此严重、举国震惊的医疗腐败大案,公众自然会把期待的目光投向中纪委,他们期待着以铁面无私著称的中纪委,能够在关键时刻再出遏腐重拳,将医疗腐败纳入反腐重点监督范围,切实保障老百姓的医疗知情权。但是,在这一腐败大案上,中纪委辜负了人民,至少他们没有及时地采取人民所期待的行动。

  第二个谣传:有媒体12月1日披露,公安部已经介入调查“天价医疗费”事件,且引用公安部专案组一位官员的话言之凿凿地称:“只要是涉及到案件的责任时,公安部就会介入。”但这也很快被澄清为“与事实不符”。那么,我们又该如何理解这一谣传呢?其实也很简单。对于震惊全国的腐败大案,除了中纪委老百姓还会想起谁?公安部当然也是必然之选。正如上述官员所言,只要是案件,公安部门都应介入。那么好,一个老百姓治病被医院“黑”了500多万,结果人还是死了,这算不算案件?如果算,公安部门是不是应该提前介入?遗憾的是,公安部门同样辜负了人民,在这起案件中,人民的期待再次落空。

  再看第三个谣传:几天前,一个名为“‘天价医院’的真相”的帖子,以内部人士的口吻称:“患者自称是某领导的直系亲属。”5日,患者儿子翁小刚告诉记者,这个传言“纯粹是胡说八道” (12月6日《南方都市报》)。关于这个谣传的理解,恐怕就更简单了:一方面是别有用心者想转移矛盾;另一方面则是公众对中纪委、公安部的期待落空之后,期待某位领导的冲冠一怒。历史经验早已多次证明:久拖不决的案情一旦惊动了领导,只要他一怒之下拍案而起,责令有关部门限时上报处理结果,问题往往会很快解决。难道不是吗?

  猜摸出这三大谣传背后的期待后,笔者心中不禁生出一种莫名的疑惑。我在想,在如此重大的社会公众事件面前,司法调查如果屡屡落后于行政调查、公检司法等部门屡屡辜负人民的期待,民众还能自觉养成信仰法律、遵守法律的习惯吗?如果老百姓每每遇事不是首先想到法律,而是想到正义记者、负责任的人大代表或者某些首长的话,我们的法律将会被置于何种尴尬境地?我们的公民何时才能真正生活在公平公正的法制社会里呢?这些,恐怕值得每一个人深思。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5 个相关新闻.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