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持续关注 > 关注哈尔滨天价医药费

光靠医德治不了天价医疗
作者:易其洋   来源:红网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2月07日10:53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年逾古稀的离休干部翁文辉因患体外T细胞瘤,在哈医大二院住了67天,花费550多万元,却没能留住性命。如此天价医疗费,足够申请“吉尼斯世界记录”。新华社为此发表一篇时评,标题是:医德教育的“活教材”(更应该称为“反面教材”,因为这样的“教材”天天都有,随处可见,大都“鲜活”得很)。读了后,让人产生一个疑问:像一位医学博士呼吁的那样,光靠提高医德治得了天价医疗吗?(据12月5日新华社电)

  天价医疗费事件,虽然与医生的道德沦丧密切相关。但是,是谁让医生的道德沦丧至此的?于玲范(哈医大二院心外科重症监护室主任)难道是天生的“黑心之徒”?如果是,这样的人何以能“身居要职”?王雪原(翁文辉的主治医生,正是他以“背叛”的方式揭开了天价医疗费的黑幕)等“有德之人”,为何也会被医院“利用”?

    这些年,一些医院大楼越造越豪华,设备越来越先进,钱从哪里来?说医院是“人民医院”,具有公益性和福利性,但国家和政府对医院的投入严重不足。据卫生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仁华教授提供的数据,目前我国卫生总费用结构失衡,个人负担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提高了37%,政府投入所占的比例却下降了21%,药品收入甚至占到有些医院整体收入的70%(据11月27日《羊城晚报》),医院不得不在“公益性”和“市场化”的夹缝中一边“保面子”,一边“填肚子”。

  而市场化的最大特点就是“追求效益最大化”。这在医院最便捷的手段就是,将医生的奖金和他们的医疗收费挂钩,逼得“非常有良心的医生,另谋高就;差一点的,随波逐流;最差的,为了逐利不择手段。”(王雪原语)

  医乃仁术,大医精诚。一名医生,医德高尚与否,事关病人生死。但是,我们不能企望每个医生都是道德完人,都有道德自觉。再说了,一个人的道德水平,虽然有天赋的力量,但受环境的影响,往往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正如列宁所言:“把希望寄托于人的优秀精神品质上,这在政治上是不严肃的。”而英国学者大卫·休谟提出的“无赖原则”也认为,在设计、制订法律和规章制度时,应假设人人都是无赖,除了私利没有其他目的。消除天价医疗,不能只靠医生的道德自觉性,一定要有外力的“引逼”——制度、机制的配套。

  这不是说医德不重要,而是说,如果我们的医疗体制和制度真的规范而完善,那么,即使于玲范是天生的“黑心之徒”,也难有做坏事的机会,更不可能拥有威逼别人做坏事的权力。而像王雪原这样的“有德之人”,不仅不会被种种“指标”所累,还可能变得更加高尚——如果制度安排有缺陷,越是道德高尚的人,越可能处处得咎,甚至寸步难行。

    天价医疗事件以最夸张的方式,又一次暴露了老百姓看病难的残酷现实,同时也反映了时下医生们真实的生存状态——领导干部帝王化,普通医护人员奴隶化。好多时候,一些医生既是对患者的“施害者”,又是不完善的医疗体制和不合理的医疗制度的“受害者”。今后的医疗体制改革,不仅需要“解放”患者,更需要让一些医生“解脱”。王雪原“挣扎于内心的痛苦”,终于说出了事实,但更多的医生呢?他们的内心是否也在痛苦?他们有说出来的动力、勇气和环境吗?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603 个相关新闻.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