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日月谈-时政评论

“第一案”击中新交法软肋
作者:高立学   来源:新京报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2月07日08:23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12月5日,行人非法穿越北京二环被奥拓汽车撞死案尘埃落定:北京市一中院终审判决司机刘寰承担无责赔偿责任,赔偿10万余元。

  双方律师都表示,这个被称为“新交法出台后的第一案”

  的终审判决,对今后案件的审理有示范作用,但原被告对此结果均表示“遗憾”。(昨日《新京报》)

  对此,笔者也表示遗憾,为刘寰而遗憾。

  北京市一中院如此判决是依据新交法第76条:“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的,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责任;但是,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机动车驾驶人已经采取必要处置措施的,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责任……”

  法院认为,死者穿行二环主路的行为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因此应减轻司机刘寰应担的赔偿责任。根据新交法,法院的解释是恰当的。

  所以,我的遗憾不是源于判决,而是因为新交法。请问:在非机动车驾驶人或行人违法的情况下,76条中“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责任”的表述,在法院具体审理时该怎么样操作?是该承担20%还是50%?新交法在此是模糊的。所以,本案在一审时,因“确认在事故中两方当事人各有50%的责任”,而引起上诉。

  机动车在毫无责任的情况下,究竟该为伤(死)者赔付多少比例的费用?这似乎不该被“减轻”二字一笔带过。有人说,司机有第三方责任险,多赔一点不“吃亏”。

  报道上也提到,“刘寰可于事后向保险公司进行追偿,其赔偿责任将减少5万元”。可保险合同中对第三者责任险理赔的前提是“有责赔付”。这就难免出现如下情况:即使司机无责,但为了向保险公司追偿,也可能硬往自己身上“拉”一些责任。而这还是由于新交法的模糊描述造成的。

  □高立学(河南编辑)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295 个相关新闻.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