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日月谈-时政评论

周总理的遗愿终于要实现了
作者:社论   来源:新京报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2月07日07:40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原题:《恭王府腾退大修须举一反三》

  12月5日,恭王府大修工程启动。此次大修工程,主要是腾退修复王府的府邸部分,工程告竣后,恭王府将以完整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国务院原副总理谷牧为工程的开工发来贺信,有言曰:“遵照周恩来总理生前的指示和嘱托,我对恭王府的保护修复工作也一直极为关注。”为实现周恩来总理的生前遗愿———全面开放恭王府,谷牧在任内积极部署,退休后仍再三垂询,曾有恭王府不全面开放自己死不瞑目的誓言。如今,这位可敬的老人终于迎来了令他欣慰的时刻。

  北京拥有着中国最为丰富的王府建筑遗存,可在众多的王府中,迄今对外开放的仅是恭王府的花园部分,王府的府邸长期被一些单位占用,国家在过去较长时间内虽采取了许多腾退的措施,但恭王府仍无法净身而出。至2002年,据不完全统计,20年来国家累计投资3亿元用于恭王府占用单位的搬迁。可是,除个别单位按时完成搬迁任务外,其余单位都不同程度地遗留了问题。

  在这样的情况下,经有识之士的奔走呼号,2002年新华社的一篇调查引起了高层关注,这才有了后来的腾退与今日的大修。

  周总理的遗愿实现得并不轻松,部门利益至上使恭王府的腾退历尽周折。在恭王府“百年大修”的喜庆气氛中说说这样的事情是必要的,因为北京仍有众多珍贵文物被一些单位不合理地占用着。就在前些日子,北京市文物局就向大高玄殿、孚王府、崇礼住宅、皇史宬、段祺瑞执政府旧址、宁郡王府、万寿寺东路等7家文保单位,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对区域内的严重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说:“重要文保单位却破烂不堪,有的甚至违反法律擅自转让产权,让人痛心!”

  北京现存不可移动文物有3500项,其中区(县)级、市级和国家级的文物保护单位1000项,未被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普查登记项目2500项。这些不可移动文物60%被单位和居民不合理使用。大量被占用文物的现状堪忧,有的被占文物,连文物工作者的调查也屡被拒之门外。

  难以想像,如果每一处被占文物的保护,都像恭王府那样历经漫长而曲折的过程,北京的文物保护事业将面对何种情形?恭王府腾退的背后,是部门利益与国家利益的较量。我们遗憾地看到,在过去较长时期内,部门利益占据了上风,占用文物的单位想方设法向国家索要腾退经费。

  好在国家利益的最终胜出改变了恭王府的命运,但是,同样的较量目前仍在其他被占文物中上演着,情况依然不容乐观。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清两朝皇家道观建筑北京大高玄殿,因管理使用不当破损严重,古建筑的石栏板和兽头被车辆撞坏,一些殿堂濒临倒塌亟待维修,安全隐患众多。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政协曾多次采取措施并呼吁解决这一问题,可与占用单位的协调工作每每陷入窘境。同样的事例还能举出许多,以世界文化遗产颐和园和天坛为例,颐和园被占用的附属建筑有6处之多,占地达4万平方米。天坛外坛用地被30多个单位占用,面积多达3.74平方公里。这些问题的产生虽有其历史原因,情况错综复杂也难一时解决,有的占用单位也有其具体困难,但这些都不是置问题于不顾的理由。

  文物法规定,文物建筑的使用单位负有维修文物建筑的法律责任。可见,即使一时无力腾退被占用的文物建筑,占用单位也应履行其维修文物的法律责任。文物建筑为全社会所有,不是个别单位独占的资产,遵守国家法律保护文物是每一个公民和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从这一意义出发,恭王府腾退大修的经验实有举一反三的必要。

  延伸阅读:周总理为何不盖国务院大楼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19 个相关新闻.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