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日月谈-时政评论

一句话何以说得官员脸红?
作者:王民官   来源:红网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2月06日07:53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一落幕,各地的发改委官员就赶赴京城,参加12月3日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探讨如何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如何破解当前经济工作中的难题。“河北的钢生产能力全国第一,我们了解的数字是7000万吨。你们掌握的数字是多少?”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的一句话让河北省的一位官员红了脸。(2005年12月5日《中国青年报》)

  在我们看来,马凯主任让河北省的这位官员红了脸,恐怕还有更多的涵义在里面。仅从字面上来理解,作为河北省的钢生产能力虽然达到了全国第一,但自己所掌握的数字恐怕与国家发改委所掌握的数字并不一致。否则,作为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开门见山的这句话,也就不会使河北省的这位官员脸红了。可见,问题的关键是各省自己掌握的是一个数,而上报给国家的又是一个数,出现这种上下不一致的事情,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因此,作为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的担心,也不无道理。尤其是在目前钢铁行业生产能力远大于市场需求的形势下,现在河北又上了新的项目,旧的项目还能压下来吗?他追问:“河北300立方米以下的高炉有多少?20万吨以下的炼铁炉有多少?”对于河北省这位官员是否能够正确地回答出这一问题已无关紧要,关键的问题是要压项目,再也不能不顾实际,只顾当地经济的发展,而不管国家宏观的调控,一味地追求上新项目,甚至于贪大求全了。马主任对于河北省存在的问题,用了六个字来出招破解,那就是“早调整早主动。”

  由此我们想到,如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宏观调控,务必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既要实现经济的平稳发展,同时,还必须着力解决经济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在解决问题和矛盾中实现经济的平稳发展,达到经济发展中的辩证统一,这是明年经济工作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钢铁行业年生产能力已大于市场需求1.2亿吨,还有在建能力7000万吨,拟建能力8000万吨。如果作为钢生产能力全国第一的河北省,不仅不压缩项目,还要再上新项目的话,无疑将对目前全国钢产量造成新的冲击,加剧钢生产过剩的矛盾,其最终结果将使产品价格大幅回落。到那时,受到损失的不仅仅是企业,将涉及到基础产业的方方面面,甚至是整个行业。

  因此,对于不论是作为掌握国家宏观发展的国家发改委,还是各省市经济主管部门来讲,如何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八大任务的要求,对经济生活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一条条地疏理,一个一个地破解,一条一条地抓好落实,也就成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的一个重要内容。通过分析研究,透视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通过研究解决经济发展中诸如生产过剩等突出的矛盾,破解当前经济工作中的种种难题,避免因上项目带来新的矛盾和问题,从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这不仅是河北省官员一次脸红给我们带来的启示,也是能否保证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得到贯彻落实,使一些重复新上项目能否得到有效扼制,对明年经济发展总体形势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和前瞻性的把握,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4,555 个相关新闻.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