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日月谈-时政评论

李毅中又发怒了!
作者:孙立忠   来源:人民网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2月01日13:45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黑龙江七台河东风煤矿事故现场。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问该矿矿长马金生和姜姓总工:“你们知道《紧急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的紧急通知》)和《特别规定》(《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吗?”二人一脸茫然。李毅中提高声调,再次问:“你们到底知不知道这两个文件?”二人低下了头。李毅中怒斥:“你们连民营小煤窑主都不如!”

  这两个“重量级”文件早已于今年的8月22日和9月3日下发,至今已有些时日,安监总局也多次下文要求各地认真学习贯彻,国有大矿的领导们对此竟然茫然无知,也怪不得李局长要怒斥了。

  因目无法律私挖滥采导致矿难频发,官煤勾结等丑闻也不断曝光,民营小煤窑主们是有些声名狼藉的。然而,在对“重量级”文件的学习贯彻上,国有大矿的领导们为何连他们还不如呢?要知道,这位马矿长还刚刚被评为全国煤炭工业优秀矿长,东风煤矿还是黑龙江省连续三年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的“明星矿”,“优秀”、“明星”尚且如此,那“不优秀”、“不明星”又该如何?

  “中国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政令不通,中南海制定的东西有时都出不了中南海。”已退了的教育部原副部长张保庆前两天如是说。此言引起了广泛共鸣。这一次,政策倒是出了中南海了,连一些民营小煤窑主都知道了,然而在某些地方却仍是漂浮在半空中难以落地。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是文件没有下达到东风煤矿,还是下达到了矿领导们无暇浏览,还是自以为“明星”就不必学习贯彻?不管怎样,这都说明政令在通行时“线损”是严重的,其间的不确定性因素太多。

  由此可见,在安全生产管理的制度设计上,就如对官员的监督,都要假定最不好状况,不论是民营小煤窑主还是国有煤矿矿长,都应事先假定他们是靠不住的,通过完善的规定约束他们为矿工的生命安全着想,让他们在安全问题上没有其他任何的选择,而不是事后叹“国有煤矿矿长连民营小煤窑主都不如”。

  不论是大大小小的煤矿存在各种各样的安全隐患,还是官煤勾结,都可将之归结到政令不通上来,然而,为何政令总是不通——出不了中南海或者出了中南海也难落地?这与官员的权力来源问题显然密切相关。官员权力由上级任命而不是公众赋予,那他们就会更多地对上负责而不对下负责,他们就不会有落实保证民众安全的文件的动力。而倘若反过来,若出了安全生产事故,则就有一长串的官员都会被公众问责、罢免,那官员们怎能不积极主动地学习贯彻文件、落实安全措施呢?

  有人说,腐败不止矿难未已。此言大抵不错。我觉得对这句话还应作进一步的提炼,那就是权力来源方向不变矿难未已。

  所以,“国有煤矿矿长不如民营小煤窑主”只是个浅表性的问题,虽然值得一问,但只是就事论事,实在不能找出解决问题的答案。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5,360 个相关新闻.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