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交锋

取“乐”福娃为哪般
作者:刘海明   来源:红网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1月30日13:12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变脸”是民间绝活之一,眼下能演这种绝活的人不多了。与此同时,有一种“变脸”,借助网络技术,正在被快速普及,那就是篡改网络图像。凡是和互联网打交道的人,对这种网络头像、图片“变脸”现象,已经见怪不怪。然而,个别玩“变脸”玩得手热者,居然连2008年北京奥运吉祥物也不放过,在五个“福娃”头像上胡乱涂鸦。

  五个可爱的奥运吉祥物“福娃”形象竟被网友篡改为各种版本——“超女版福娃”、“灌篮高手版福娃”、“葫芦娃版福娃”、“小新版福娃”、“恐怖分子版福娃”,被篡改的“福娃”竟然多达22个版本。律师表示,网友的行为已涉嫌违法。(人民网2005年11月29日)针对篡改“福娃”形象的“恶作剧”,北京奥组委认为:网友“取乐”福娃的做法不应该。

  取“乐”福娃,到底为哪般?一些网民,以在网上逞能为乐事,在他们的键盘上,世间万物,几乎没有不被其任意“蹂躏”的地步。再好的一种东西,一旦被网上的“文化刽子手”撞见,轻者“头破血流”,被弄得不伦不类,严重者可能遭遇“灭顶之灾”。假如这些“文化刽子手”仅仅满足于“欺负”、“涂鸦”、“屠戮”普通的作品,其宣泄情绪的做法虽然不雅,还不至于遭到千夫所指,没想到,连刚刚“降临”到人世间的这五个国宝级的“福娃”宝宝,也不放过,无论如何也不能被世人所原谅了。几千年来,中国承办过几次奥运会,以后又能承办几回?迄今为止的第一回承办奥运会,被确定为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标志,就惨遭“变脸”,虽然只是在网上传播,可是,北京奥运会的严肃性却遭到损害,不追究这些“文化刽子手”的法律责任,不追究传播这些“变脸”福娃的网站的相关责任,就很难有效避免以后类似事件的再度发生。

  美国学者费斯克在其《理解大众文化》一书中阐释了“快感”产生的原因,弱势群体为“获得某种权利”,故意制造出某些令他们自己感到舒服的感觉。在费斯克看来,由大众文化成员认为制造的这种快感,通常是低级趣味的代名词。这其实并不难理解,凡是贪图满足个人一时之快感者,大约是不会在乎别人的感受的,更不会费心思去设身处地替被篡改的对象想想,也意识不到自己所获得的瞬间快感,却让整个社会文化支付了多么惨重的代价。同样道理,中国网络上那些“文化刽子手”们,他们为了证明其存在,为了引起网友的关注,不惜破坏代表整个民族、整个国家形象的文化产品。别说“福娃”了,就是民族的象征,怕是他们也敢肆意“东土”的。

  区区少数几个人取“乐”福娃,迫使亿万人为之痛心,我不知道这样的“乐”究竟乐到何处?或者说,这根本就不是什么真正的“乐”,而是一种变态的文化破坏者。这样的“文化刽子手”,创造的能耐不大,珍惜、爱护、弘扬优秀文化的理念皆无,有的只是糟蹋的本事。这样的“文化刽子手”多了,我们的民族文化还能有安全感吗?我怀疑。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115 个相关网页.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