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日月谈-高端阅读

国有垄断企业岂能如此高薪
作者:盛大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1月28日11:30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有一张报纸我一直留着。有一个数字我一直耿耿于怀。如果不就此写上几句,我永远也不会忘掉它。

  这张报纸是2005年10月29日的《东方今报》。这个数字是:河南省烟草公司230多名员工有一个月的平均工资为14670元。

  这个数字是河南省地税局提供的。个税法修正案通过后,记者就郑州市的高收入行业作了调查,列了一个高收入排行榜。河南省烟草公司职工的平均工资以绝对优势高居榜首。尽管记者挑出来的是最高的一个月,但像烟草公司这样的企业,效益以及工资的浮动,肯定不会大。更何况,这还只是账面上的工资,依照中国国情,像烟草公司这样的暴利单位,工资外的其他收入和福利,应该还有不少。

  月薪14670元是个什么概念呢?这就需要另外一个数字作比较:2004年,郑州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15024元。请注意,这里说的是“在职职工”,不包括下岗失业人员。也就是说,河南省烟草公司职工一个月的工资相当于郑州市在岗职工一年的收入。

  如果是个体户或者是私营企业的老板,哪怕他们日进斗金,我都没有任何意见。因为人家自己投资、自担风险,只要不违法,不管赚多少钱,别人都无可非议。但烟草公司是国有的、全民的,更重要的,它还是专卖的、垄断的。国家的投入、公共的资源、特殊的政策……他们凭什么拿那么高的工资?!

  烟草公司与电信、民航、石化等行业都是国有垄断企业。但与电信等企业还有一两个竞争对手不同,烟草公司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只此一家,别无分号”。市场准入权、定价权都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因此,烟草公司能挣大钱,主要不是因为烟草公司的职工多么善于经营或者工作多么努力,而是因为垄断。

  国家对烟草实行专卖,除了便于组织生产和管理之外,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增加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如果烟草公司的利润都变成了财政收入,那就是合理、合法的。作为经营者,烟草公司的职工当然也应该获得劳动报酬,但他们的薪酬不能与公司的利润直接挂钩,而应该处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

  那么,怎样才算是合理呢?这当然很难制定出硬性的标准,但应该有一个基本的原则,那就是公平。这就需要把烟草公司职工的工作强度等与薪酬有关的要素放在社会大背景中衡量,既要考虑全社会的平均收入水平,也要考虑公众的心理承受力。作为财源滚滚的企业,职工的工资肯定低不了。但即使在工薪阶层中拿最高的工资,也不应该高到十多倍于社会平均工资的程度。

  去年,我曾经写过一篇题为《国有垄断企业岂能如此暴利》的文章(发表于2004年9月2日《中国青年报》);现在,我不得不再次大声疾呼:国有垄断企业岂能如此高薪!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13,651 个相关网页.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