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世相

哈尔滨:住院60天耗费500万
作者:徐迅雷   来源:红网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1月24日08:19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医院爱财,取之有“道”。在全国人民都关注哈尔滨因吉林石化爆炸污染而从11月23日零时起停止供水4天的大新闻时,另外一条来自哈尔滨的“小新闻”似乎不太引人注意:一位老人在哈尔滨某医院住院67天,花去住院费用139万7千多元!而病人家属又在医生建议下,自己花钱买了400多万元的药品交给医院,作为抢救急用,合计耗资达550万元!

  如果不是在11月21日夜收看中央电视台著名的《新闻调查》节目,我真不相信世界版图上真能发生这样的事!每周才有一次的《新闻调查》以将近一个小时的节目聚焦一位病人的住院费用,可见这个新闻也不算是“小新闻”了。节目以《天价住院费》为题,我看可以改作“宇宙价住院费”,希望那折腾世界纪录的什么基尼斯赶紧对这个事发生兴趣。

  我们知道,医患之间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所以医院爱财之“道”就能“条条大道通病人”。这位74岁的患者,是一位中学离休教师,如果他不是“及时”地抢救无效而去世,那个住院费一定还会冲出地球,跨过火星木星土星,直奔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而去的,因为在他去世后若干天,还有化验之类的收费单!

  患者家属比较有钱,医院宰客狂轰滥炸。在宇宙价收费账单中,竟然“发生”了一天输血达94次、一天给用了盐水106瓶的“医学奇迹”!还有更大的“医学奇迹”是,病人有严重的过敏反应的药物氨茶碱,也在收费账单中“给病人用上”了!而面对央视的采访镜头,代表院方出面的人士还振振有辞地说:对这个患者,不但没有多收,还漏收了很多钱!而面对患者家属的质疑投诉,院方也成立了一个调查组,调查的结果就是“少收漏收”!

  这一家类别还是比较高的医院,以“武松打虎”般的气概对病人的钱袋“痛下杀手”,其实是“医院有病”的一个典型体现,只是该医院得了重症,病入膏肓之后表现得更加丧心病狂而已。这种对患者多收费、乱收费的现象,相信绝不会仅仅出现在这一家医院里,也不仅仅出现在重症病人身上。有些病人,比如车祸负伤者,治疗费用很可能用不着自己掏,而由事故责任方出钱,医院不就更可以“狠狠下手”了吗?

  为什么越来越看病贵看病难?为什么医患关系越来越紧张?医院为什么越来越背离政府办医院的初衷?医院为什么越来越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医院为什么越来越把患者看作利润的来源?问题的核心,直指被称为“改革不成功”而自己不承认的医疗体制上。在现有的体制环境下,医院已完全发展成了处在垄断地位上的既得利益集团。如果不从“大脑”“心脏”“骨髓”里动刀,所谓医改是很难治愈既得利益集团那骨子里的重症的。

  从监管层面来看,现有的机制也是“头痛医脚”的干活。若把卫生行政部门看成是“爷爷”,则“爷爷”怀里搂抱着医院这一自己的“亲生儿子”;若把医院看成是“老娘”,那么,她肚子里怀着纪检监察的“婴儿”,一根“脐带”牢牢牵着双方。在这个“百万住院费”事件中,所谓调查组的“负责人”,就是该院党委副书记兼纪检委书记,她面对央视记者竟然是这样一本正经、满嘴官腔:“我们二院我可以说就是一所人民的医院、一所农民的医院,要用过去的话来讲,就是一所贫下中农的医院,我们就是为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从来不用自己的特权去索取自己身外的任何利益……”一位负责院内纪检的领导,为什么也变成在这个样子?答案是:他们共处一个院子里、在同一个肚子里,是“一个利益共同体”的成员。医院里的共同利益,必然只会造就“医管官僚”而不会是其他。

  说起来,政府应对百姓健康全面负责,政府的医疗卫生职能部门更应该是对全中国13亿人民群众的健康负责,而绝不是对“自己”的“儿子”负袒护之责。卫生部部长高强在11月20日开幕的“上海健康城市国际论坛”上坦承,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滞后于经济和其他社会事业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这个“百万住院费”案件,就让我们活生生地看到了“严峻的挑战”。央视《新闻调查》最后说,卫生部等部门已经组织调查组前往哈尔滨,对该案件展开调查,“相信在问题查实之后,有关的责任人会受到严肃的处理”,但仅仅割掉一个疮疤,是不足以保护偌大国家那么多患者的权利的。

  医院有病,确实难治。主刀大夫,该当努力。

(责任编辑:悲风)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