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日月谈-社会评论

深圳户籍竟然以貌取人!
作者:廖保平   来源:红网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1月24日07:15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美丽成了深圳户籍通行证 

拿到深圳户籍的亚洲小姐王磊

  无任何职业资格的在校生、2005年度的“亚洲小姐”王磊以“文化产业特殊技能人才”的身份,经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特批入户深圳,此事在深圳引发争议。(11月23日北京晨报)

  毫无疑问,王磊能够在万花众中脱颖而出,夺得2005年度的“亚洲小姐”,凭的绝不只是脸蛋身材这些外在的美丽,也有其内在的美丽——才能,以及展才美丽的才能。更为重要的是,王磊还有除美丽以外的许多附加值——比如名气。对此外秀慧中的“特殊人才”,深圳即使不打着“文化产业”的牌子招贤,只是把王磊作为“特殊人才”引进,以增加深圳的文化品味,也是无可厚非的,也不能不让人感叹深圳市为“绿化”“文化沙漠”,创造城市文化品味上的良苦用心。

  事实上,社会发展太快,由于社会分工的延展,出现了许多新兴的行当、职业,特别美被当作一种经济来经营时,造美、选美似乎越来越演变成一种职业,既是一种职业,就必然有其“技能”。只是,我们一时无法用某种资格去认证它,因此不能说王磊没有“技能”,只是关于技能的标准不尽相同罢了。

  王磊实现她的最大愿望,成为一名“深圳人”,同时可以说是“美女经济”的又一胜利,印证了笔者关于美丽是通行证的想法。君不见,美女要比一般女孩更容易找工作,美女更容易获得男子的钟情,美女更容易嫁给有钱人,美女正成为各种商品的形象代言人,美女是重庆“城市名片”的第一块牌,有“特殊技能”的美女可以实现做“深圳人”的梦想……美丽所向披靡,简直无坚不摧。

  可是,当美丽畅行无阻的时候,也正是“美丽”并不美丽的时候。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全社会的人都“唯美”起来,是十分可怕的,美丽对不美丽必将产生一种压迫,这和有知识的人对无知识的人,有钱的人对无钱的人的压迫是一样的,也是一种有资源的人对无资的人的人身歧视。古斯巴达时,初生的婴儿体弱多病的话,会被扔进山谷,连生存的权利都没有,而我们社会里,如果“唯美”到把美丽成为通行证时,一个长相丑陋的人从一开始就处于不公平的地位,从一开始就是社会的遗弃者、弱者,这无论如这都不是我们所期望的社会。

  一面,我们爱美,一面,美丽又伤害着我们,美丽真是一把双刃剑!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90,719 个相关网页.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