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方舟子

又见炒作“百慕大三角”
作者:方舟子   来源:北青网—北京科技报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1月23日13:36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众议院在11月17日通过决议,表彰1945年在“百慕大三角”海域失踪的27名飞行员,这个60年前的疑案,一时又成为舆论的焦点。

  这个案件的大致经过是:1945年12月5日下午2点,美国海军第19飞行中队的5架“报复者”鱼雷轰炸机和14名飞行员在中队长查尔斯·泰勒的带领下,从佛罗里达的劳德代尔堡海军航空基地起飞进行飞行训练。既定航线是从佛罗里达半岛向东飞越大西洋抵达巴哈马群岛上空,然后折回劳德代尔堡,全程约300英里,需时约3小时,飞机上携带的汽油足够飞行6个小时。在下午4点,基地接到泰勒的报告说其罗盘失灵。这时飞机已到达了巴哈马群岛的上空,但是并未按原定的向南、向西折回,而是继续向北、向东飞行,离开大陆原来越远,向大西洋深海飞去。基地收到的最后一次通讯是7点过后不久,那时飞机还有一小时的燃料,但很显然仍然继续向大西洋深处飞去,直到汽油耗完沉落海底。在当天晚上7点27分,两架“水手”海上飞机起飞前去救援,其中的一架也失踪了,机上13名乘员无一生还。“甘斯·米尔斯”号的海员目睹了这架飞机在升空23分钟后发生爆炸,并发现了掉到海面上的残骸。

  这起悲剧成了“百慕大魔鬼三角”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神秘故事,许多人为此提出了种种解释,从自然因素、超自然因素一直到外星人绑架,无奇不有。在传播中该事件的经过又被有意无意地添油加醋以加深其神秘色彩。特别恶劣的是,国内媒体在报道这一事件时,又进行了一番加工。《新京报》在11月19日刊登《美为60年前神秘失踪官兵授勋》的消息,号称“据美联社18日的报道”,但是对比美联社的原始报道,我们可以发现,凡是有助于消除事件神秘性的部分,都被《新京报》删掉或做了篡改。例如:

  美联社报道中提到通讯记录显示,有的学生飞行员发觉泰勒对飞行方向的判断有误,要求改变航向,但是迫于军事纪律,不得不服从泰勒的命令。这表明在整个过程中犯糊涂的也就泰勒一人,并不神秘,但是《新京报》将这一细节删掉。

  《新京报》报道劳德代尔堡海军基地前飞行教练戴维·怀特的评论说:“无论何时,我都不相信发生的这一切。5名富有驾驶经验的飞行员驾驶5架飞机在同一时刻失事?我怎么也不相信这一切。”实际上,怀特的原话是:“我一直记得我们从来没有失踪过一架飞机。全部5名合格的飞行员同时失踪?我无法相信。”也就是说,怀特认为那是偶发的事件。美联社最后报道说,怀特本人和失踪飞行员的亲属认为该事件并无神秘之处,这些观点也被《新京报》出于宣扬“‘百慕大三角’成了世界上最神秘的海域之一”的目的而删去了:

  “戴维·怀特在劳德代尔堡一带飞行了许多年,他的仪器从未出现故障。他认为(第19中队的)飞机在佛罗里达东部海域坠毁,飞行员在撞击中死去或被风浪淹死。‘水手’呢?他说,那种型号的飞机在历史上频繁出现(失火爆炸)事故,以致被称为‘飞行油箱’。

  “第19飞行中队的导航员霍威尔·汤姆逊的侄女琼·皮亚特鲁查说:‘那纯粹是简单的飞行员失误造成的。我不相信是因为罗盘失常导致的。’”

  美联社的报道也有不妥之处。它报道众议员克雷·萧的评论说:“在那里发生了那么多古怪的事情,富有经验的飞行员不应该做出那种举动。那里一定有什么名堂。”

  事实上,失踪的5架“报复者”轰炸机,有4架由正在接受训练的学生飞行员驾驶,并非“富有经验”。中队长泰勒倒是老飞行员,但是以马虎著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他曾经两次因为在海上迷航而不得不弃机跳伞而获救(泰勒还被迫在海上第三次弃机跳伞,不过那一次不是他的责任)。在这次飞行训练时,泰勒既忘了带手表又忘了带基本的导航仪器。在飞行中,他报告他的飞机上的罗盘失灵,但是相信自己能够根据目测继续带领飞行,声称无需帮助。在4点45分时,基地发现泰勒显然已迷失了方向,要求他把指挥权交给跟随的飞机,但是泰勒显然没有这么做。从通话记录可知,泰勒一直在率领飞行中队向错误的方向航行,迟至6点时,泰勒还在命令飞行中队向东飞行,而至少有两名学生飞行员认为应该向西飞行,但是由于军中的纪律,他们不得不跟随泰勒飞向深渊。基地反复地要求泰勒改用更可靠的紧急频道通讯,而泰勒也拒绝这样做。

  因此这次事故的发生,主要是由于人为错误导致,其次天气也不佳。尽管在第19飞行中队刚起飞时,天气情况良好,但很快就变得恶劣。救援飞机报告遇到强烈的气流和危险的飞行条件,当时在该海域的船只报告有风暴和巨浪。一位迷航而又刚愎自用的中队长带着没有经验的学生飞行员在恶劣的天气中夜里飞行,遇难几乎是无法避免的,并没有任何神秘之处。

  随后官方的调查结果认为泰勒上尉必须为第19飞行中队的失踪承担主要责任。但是泰勒的亲属对这个调查结果不满。他们向美国海军高层上诉。在40年代末,美国海军最高当局满足了泰勒亲属的要求,把事故原因归咎于坏天气和“未知因素”。“未知因素”激发了人们的想象能力,百慕大存在“魔鬼三角”的传说自此开始流传。

  细心的读者可能会想到,如果百慕大三角真的频繁发生神秘的海难、空难,最该重视的是海洋保险公司,应对经过百慕大三角的船只收取额外的保险费。但是保险公司并不认为百慕大三角是个特别危险的海域。1975年,垄断英国海洋保险的伦敦劳埃德保险公司曾经发表过如下声明:“根据劳埃德记录,自1955年以来,在世界范围内有428艘船只被报失踪,而你们也许有兴趣知道,我们的情报部门未能发现任何证据支持百慕大三角比其他地方有更多失踪案的说法。美国海岸警备队有关大西洋事故的计算机记录可以追溯到1958年,其结果也支持这个结论。”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63,266 个相关网页.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