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相关新闻

让“奥运福娃”离农家孩子更近一些
作者:韩超   来源:经济日报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1月21日12:43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2005年11月13日,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亮相后,记者来到北京市王府井大街工美大厦一层的奥运会特许零售网点采访。

  早上9点,在北京东单附近某单位当清洁工的河北东光县农民工王东海就带着自己3岁的孩子来到这里,“奥运会吉祥物发布了,领着孩子来看看,让孩子认识一下北京奥运吉祥物。”

  很快,工美大厦一楼的奥运会特许零售网点前就聚集了很多人,王东海也围了上去,但是当他看到一个“福娃”最低也要78元、一套“福娃”最低要390元的时候,脸上的喜悦顿时消失了,“实在买不起,实在买不起。”王东海正要拉着孩子离开,可是孩子死死抱着一个“福娃”爱不释手,王东海又犹豫了。最后,他还是狠心买下了一个78元的“福娃”。

  “这个定价对我们来说的确太高了。”他告诉记者,他和老婆都在同一个单位做清洁工作,每人每月的工资700多元,这样一家人一个月的收入也不过1500元,除去租房子的400元钱和一个月500多元的生活费,每月的积蓄不到600元,“而买一个‘福娃’要花掉了我们月收入的1/20,买一套‘福娃’就要花掉我们月收入的1/4,我们实在承受不起。”随后他告诉记者,像他这样能给孩子买一个“福娃”的农民家庭还算是好的,在他们老家,那些依靠种地过日子的乡亲们,肯定不会拿出七八十元来给孩子买一个“福娃”。他说,“‘奥运福娃’定这样的价格,离我们农村的孩子太远。”

  “实事求是地说,按照现在‘福娃’的价格,买一套‘福娃’对于一个农民家庭来说的确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河北省河间市某小学的韩校长告诉记者,在奥运会吉祥物发布之后,为了让学生们更直观、更亲近地了解奥运会,他们也想过由学校出钱购进一套“福娃”,供孩子们观看,但是后来得知一套“福娃”至少要390元,他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我们学校一年的经费不是很多。390元也不是一个小数目呀。但是,如果能买一套回来供教学用,对孩子们认识奥运会、认识奥运会吉祥物有很重要的意义。”

  针对王东海和韩校长所说的,记者通过各种方式随机采访了14个农民,其中表示“不会给孩子买‘福娃’”的有13人,13个人中有12人的理由是“太贵,买不起”,“对我们来说,390元快一个农民家庭半年的生活费了。”河北省泊头市富镇农民张巨岩这样说。一个人以“没有什么用”或“没有机会”为理由表示不买。采访中,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县农民张广义提出了这样的疑问:“‘福娃’是奥运会的吉祥物,奥运会是全国、全世界的奥运会,而‘福娃’的价格定得这么高,无疑快成了城市孩子消费的‘专利’,这显然是不公平的。”

  针对这一情况,北京市海淀区进城务工农民子女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吕文清指出,根据他们以前做过的调查,对于一般的农民家庭而言,花几十元甚至几百元买一个玩具是不可能的,因为他们的生活水平还达不到这样的消费层次。而“奥运会福娃”又不同于普通的玩具,通过“奥运福娃”可以对儿童和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有益于孩子们的成长。“福娃”价格较高无形之中就剥夺了农村孩子受教育的权利和机会,显然是不公平的。他最后指出,出于保护知识产权的目的,对奥运会产品进行定点销售也是情理之中的,但是,有关部门也应考虑到农民的消费水平,让“奥运福娃”离农家孩子更近一些。

  来源:经济日报 农村版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10 个相关网页.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