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方舟子

人文学者也要有“文化”
作者:方舟子   来源:青年时报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1月21日10:27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文化”一词,在日常生活中的意思和“知识”本来是差不多的。但近来却经常见到有人将它和“知识”对立起来用,不时会有人文学者出来批评中国科技工作者、理工科学生“有知识没文化”。这里的“文化”,其实是文化素养的意思,而根据这些学者的论述,又是特指人文修养。

  现在讲人文精神、人文教育成了时髦,要求一个知识分子要有这样的“文化”,自然是个合情合理的要求,但是由人文学者出来专门对着科学家、理工科学生这么说,总让人忍不住要怀疑其动机是否是出于职业的偏见和傲慢,是否因为实实在在的“知识”方面比不过人家,所以就占领虚虚实实的“文化”高地呢?有的人文学者认定科技工作者都是“科学主义者”,需要接受他们的教育,由他们来树立对科学的正确认识,指导科学发展的总方向,设定科学发展的禁区,就是出于这样一种高人一等的心态。

  这种过于良好的自我感觉的形成,当然是由于觉得自己从事人文研究,比常人掌握了更多人文学科的知识,所以就有了高于常人的人文修养,比别人更有“文化”了。但是有了人文知识并不等于就有了人文修养,人文学界难道就不存在“有知识没文化”的现象?比如说吧,剽窃之风,在中国人文学界远盛于科学界,这能说是有人文修养、有“文化”吗?有位著名的人文学者,几年前就有人揭露过其专著大肆剽窃国外的著作,但事情败露后他并没有受到处理,也不影响其著名学者的地位,最近还做大师状在人文论坛上抨击“人文教育危机重重”、呼吁大学教育要重视人格的培养和修养的提高。讲者道貌岸然,听者毕恭毕敬,人文学界对剽窃行为宽容到这种程度,由这样的人来提倡人文教育,能说是有“文化”吗?

  正如“知识”分科学知识和人文知识,“文化”除了人文修养,也应该包括科学修养,不应该只顾提倡人文精神,却忘了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套用爱因斯坦的话,没有人文的科学是跛脚的,而没有科学的人文是盲目的。在科学素养、科学精神方面,现在的人文学者更是乏善可陈,有的人甚至破罐破摔,干脆拒绝科学精神,把发扬科学精神当成了“科学主义”来批判,这更是没“文化”的表现。

  总之,人文学者、文科学生中同样普遍存在“有知识没文化”,甚至“没知识没文化”的现象,比起科技工作者、理工科学生还要有过之而无不及。人文学者不先反躬自省,不敢清理门户,却高高在上地一味教训科技工作者、理工科学生,严以律人,宽以待己,这也是很没“文化”的。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1,334,064 个相关网页.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