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方舟子

评《新闻晨报》上一篇为伪科学翻案的报道
作者:方舟子   来源:人民网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1月21日10:26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四个月前我公布了一份《中国不良记者名单》(XYS20050707),后来经常有读者向我推荐不良记者候选,其中就包括《新闻晨报》记者郭翔鹤,据称此人一贯同情伪科学。大约十天前我收到郭翔鹤的来信,说是最近有一批“老科学家”(即“天地生人”那些搞伪科学的伪科学家)在北京开会声讨我,希望我能接受其采访,向公众说明真相,消除对我的负面影响,并恭维“您和何祚庥老师等人一直是中国有良知的知识分子崇拜的旗帜”,让我以为此人的立场有所改变。不过我还是拒绝了他提出的当面采访的要求,只用电子邮件回答了一些问题。昨天(11月2日)《新闻晨报》登出其报道《“反伪斗士”打假被指造冤》,虽然用语有偏向伪科学家的嫌疑,但对何祚庥院士和我的回应的报道还是比较准确的,还算中性。今天登出的后续报道《晨报记者寻访"科学打假冤案"当事人 调查"科技冤案"背后的事实》则完全摘下了中立的面具,以记者调查结果的名义断定何院士和我确实制造了“冤案”,并推销起永动机了。该报道未提张颖清“全息生物学”案(也许还有后续报道),只为蒋春暄案和徐业林“无偏二极管”案鸣冤叫屈,我们就先来看看这两个案子:

  一、郭翔鹤为蒋春暄案做的辩护,无非是把“天地生人”那些早被驳斥过的谎言重述了一遍,只不过冠以记者调查的名义。一般读者可能不知道,美国数学学会主办的《数学评论》并不是什么权威杂志,连杂志都算不上,其实只是个数学论文搜索工具,与数学有点关系的杂志、论文都被收录进去。既然蒋春暄在《代数·群·几何》这种至少还算是数学刊物的杂志上发表过论文,那么他的名字和论文题目出现在《数学评论》中,是正常不过的事了。但是被《数学评论》收录和在其中的排列位置,并不能说明论文的重要性和获得承认的情况。以蒋春暄的论文被《数学评论》收录来反驳“蒋春暄没有在权威杂志发表过论文”,就像用Google能够检索出某人的网页来证明此人的重要性一样的荒唐。

  郭翔鹤对桑蒂利的介绍,得自“美国基础研究所”,但是他隐瞒不提的是,“美国基础研究所”乃是桑蒂利本人在房地产公司的资助下创办的,那些对桑蒂利的吹捧,其实就是自吹自擂。桑蒂利在1983年创办“美国基础研究所”之前,曾在正规的科研机构做主流的物理研究,“曾在SCI(国际最权威的科技论文数据库)刊物发表多篇论文”并不奇怪。可笑的是,郭翔鹤为了把桑蒂利打扮成“一流专家”,先是肯定了SCI的权威性,但是随后为了为桑蒂利创办的《代数·群·几何》没有收入SCI辩护,又否定了SCI的权威性,自打耳光打得可真够快的。

  虽然专家一般不愿浪费时间和蒋春暄这种人纠缠,但也不是没有专家鉴定过蒋春暄的论文。蒋春暄对费马大定律的“证明”,早在1978年就在时任中科院院长方毅的批示下由数学所做了鉴定,被完全否定。1991年蒋春暄将其证明发表在国内的一份中文刊物《系统工程与电子技术》上,被与美国《数学评论》类似的德国《数学文摘》(Zentralblatt Math)收录,附有评论指出该证明有低级错误,不能成立:

  The author says that the equation (10) has integer root $A$. From $cA$ is an integer, we can not deduce that $A$ is an integer. So that the proof of Fermat's last theorem in this paper is incorrect.

  2003年,新语丝刊登过几篇文章,例如“木四点”《评〈令人深思的“蒋春暄现象”〉》(XYS20030706)、“东郭先生”《说说为什么没有数论学家出来驳斥蒋春暄的证明》(XYS20030707)、“数学门外汉”《再议费马大定理与蒋春暄》(XYS20031124)、“东郭先生”《蒋春暄的重要数论成果——人为什么有5个手指头?》(XYS20031124)(见新语丝《立此存照·“天地生人”》专辑),都对蒋春暄的论文做过具体评论,都认为蒋春暄的数学水平太差,甚至连所研究的问题都没搞明白。

  二、那个吹捧徐业林“无偏二极管”有望获得诺贝尔奖的“物理学权威专家”怯弱到姓名都不敢透露,不知是何许人,但是这位“物理学权威专家”居然只知道第一类永动机(违背能量守恒定律)而不知道第二类永动机(不违背能量守恒定律但违背热力学第二定律),说明他其实连大学普通物理课都没学好。郭翔鹤把从单一和均匀热源吸取能量、违背了热力学第二定律的“无偏二极管”与水力、风力发电混为一谈,也说明他的物理知识和这位“物理学权威专家”是一个水准。如果徐业林的永动机真有望获得数千万元的投资,并不让人怎么震惊,当年王洪成的“水变油”骗取的国家和企业投资,比这多多了。“无偏二极管已经得到了企业界的广泛赞同和认可,国家已经正式通过产业化渠道开始初级产品项目申报。”云云的广告用语,让人怀疑此人是不是帮助推销产品(后半句话也根本不通,难道国家竟成了徐业林的代理人不成?)。如果那是真的,不正说明了何院士、我以及众多新语丝网友对“无偏二极管”的批评完全不起作用,伪科学家们又何必如此老羞成怒呢?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96,353 个相关网页.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