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世相

取暖费政策也搞性别歧视?
作者:黄典林   来源:红网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1月12日10:09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为了一点取暖费而离婚,这样的事估计你打死也不信!然而,在冰城哈尔滨还真上演了这样荒唐的一幕。

  据报道,由于单位在报销取暖费问题上采取“男女不同待遇”的相关政策,哈尔滨部分中小学女教师已经或准备以“假离婚”的方式换取“公平待遇”。 据当地女教师透露,当地有一条不上文件的规定:冬季取暖费“只报男不报女”,对于女教师而言,除去丧偶、离异、军婚、大龄单身等特殊情况,不能享受报销取暖费的福利待遇。对于本人月收入千元左右、家庭经济负担很重的女教师来说,为了符合“四种人”的特殊政策,能够报销取暖费,采取了办理“假离婚”的方式。此举实在是“情急之中,不得以而为之”。(11月11日新华网)

  真是天大的荒唐!祈愿天下夫妻恩爱、和睦本是人之常情,而哈尔滨的这些女教师却要为了在报销取暖费问题上维护自身的权益、取得男女平等,不得不拿自己的婚姻开涮,假扮“离婚”,有的甚至假戏成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这岂不是天大的荒唐吗?

  面对女教师“假离婚”的现象,哈尔滨教育局有关人士的解释是,哈尔滨市8万余人中小学教职工中女教工约占百分之五十,“教育系统女教工报销取暖费问题,是个大难题”。“有的区尤其是城市周边区、县的财政状况不好,因此只给男教师报销取暖费。”笔者不禁纳闷:为何女教师的取暖费是个大难题,而同样的问题到了男教师那里就不是难题了呢?财政不好难道可以成为搞性别歧视的合理理由?凭什么牺牲利益的总是女教师而非男教师?显然,这些表述的前提依然是对重男轻女的性别歧视观念的近乎无意识的认同和信仰。如此解释,表面情有可原、冠冕堂皇,实则荒谬至极,其违背性别平等基本常识的程度令人惊愕!

  一切不符常理的现象必然有着违背常识的政策机制在作孽。哈尔滨女教师“假离婚”现象的根源,正在于深入骨髓的性别歧视!有了性别歧视的观念,就必然会有体现和维护这些观念的制度和具体政策,对受压制性别的种种不合理规章也就大行其道。除了上述取暖费的不公正待遇,类似的歧视性现象还很多,诸如前不久曝光的某名牌大学招生男女不同分数线、不少用人单位对女性的歧视性聘用标准、男女同工不同酬等现象早已是司空见惯,早已经成为通行的潜规则。

  这暴露出整个社会价值评判标准的严重弊病:不是以一个人本身的能力和贡献来作为评价标准,而是把性别、地位、文凭、权力、出身、人际关系等各种与能力无本质关联的要素作为评判的主要价值标准。这样本末颠倒的评判体系,长久以往必然对社会的有序发展造成致命的伤害。

  所以,取暖费虽然是小事一桩,但其背后所隐含的根除性别歧视等错误观念的流毒、建立公平公正的评价体系、确保制度性的公平却是一件值得重视的大事。唯有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才可以维护常识的尊严,才可以让为了取暖费而“假离婚”这样的荒唐事少一点。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196 个相关网页.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