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日月谈-社会评论

宝马女郎:撞了人又怎样?
作者:陆志坚   来源:人民网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1月12日10:02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8日晚,一辆牌照为川A-JC788的白色宝马3系车在成都一环路突然从非机动车道驶出,将正在斑马线上等红灯转绿的6名路人撞伤。而当肇事车被路人拦下后,车上坐着的2个年轻女子态度非常恶劣地表示:“撞了人又怎样?大不了赔钱嘛。”

  “撞了人又怎样”?一副财大气粗、不可一世的模样,全然没把别人的生命放在眼里。真想不到,在朗朗乾坤之下,竟还有如此丧失道德、良知的所谓“富人”,那恶意的言语给人内心的伤痛,较之于车伤还要疼痛。

  “怜悯之心,人皆有之”。“撞了人又怎样”?稍稍有点良知的人便知应该怎样?而不是自恃有钱,视别人生命为草芥。毕竟,人的生命最宝贵,钱只是身外之物。有了钱,并不等于拥有了一切。尤其是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道德、良知才是人最宝贵的财富。

  时下,社会上确实有人快速地富起来了,这是好事,社会应该有致富的先行者。然在财富的快速积累过程中,一些人的品质却没有随之成正比例地增加,而是在巨额财富的反衬下凸显了其贫乏的一面,趾高气扬、唯我独尊、嚣张霸道,成了地地道道财富上的“高子”,品德上的“矮子”,两者极不协调。

  “为富不仁”,本是指旧时社会存在的财富与道德之间此消彼长的不正常关系。而如今在“富人”中屡屡出现这种“道德贫穷”现象,确实值得社会深思。“富人”行凶打人,反要伤者下跪赔礼;踩三轮车的民工不小心压死了“富人”的宠物,必须当众向小狗磕三个响头。如此种种,“富人”尽管炫耀了自己的高贵,却丢失了自己作为人最起码的“人格”,无异于一具被金钱裹着的躯壳。

  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曾经说过:“人生的价值,并不是用财富,而是用深度去衡量”。这种深度就是精神上的富有、品行上的高洁和社会责任的张扬。可以说,那些财富上的“高子”道德上的“矮子”之人,其获取财富的过程也是在矮化自己人格的基础上攫取的,对财富的极端膜拜已经让他(她)丧失了作人最基本的要素,也就无所谓人格尊严和公序良俗了。

  记得一位哲人说过一句这样的话:“人如果没有良心,就等于没有灵魂。既使有天大的聪明,也只是一具行尸走肉。”其实,对那些“撞了人又怎样”的人来说,不正是如此吗?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59,923 个相关网页.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