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日月谈-社会评论

中国人就是乐于看人跳楼?
作者:廖祖笙   来源:红网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1月07日09:30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3人情绪激动地坐在商场楼顶,随时都有跳下的可能。可是个别围观群众不但不劝解,反而发出令人反感的声音,“赶快跳呀,等半天了!’有的人甚至说:“我就知道他们不敢跳,要不早就下来了,等什么呀!”两名逛街的女孩看到后,随口说出:“跳下来多好玩呀,我还没看见过呢!”七八个学生模样的孩子看到后,竟大声地说出:“要不咱等一会儿,也许他们就跳了呢。”(见11月6日《每日新报》)

  乐于看人跳楼者其实早已不能用个别二字来概括。9月18日的《华商晨报》就有报道说,一女子日前在沈阳欲跳楼,有上千人次围观,有人搬来板凳看跳楼,有人为了看热闹,竟回家拿了饼干和矿泉水后又匆匆赶回守候;4月4日的《重庆时报》则报道,一男子欲从8楼窗口跳下,现场围观者竟狂呼:“跳噻,不跳我们走了哟……你崽儿没得脾气,浪费我们的表情……”在冷血看客日增的时下,我们有必要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他们为何乐于看人跳楼?

  哲学常识告诉我们,世界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一个人对自身的认同程度,往往建立在同旁人攀比的基础上。当生活的大山一座座向人们压迫过来之时,感受到巨大生存压力的人们往往只能用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一类的机械对比,来暂且抚慰疲惫的心灵。有些人看到旁人已经走到“活不下去了”的地步,再看看自己所面临的困境,或许寻得某种慰藉:看啊,人家都要跳楼了,我还不用跳呢。

  过大的生存压力容易使人类的道德走向败坏。而狄德罗早已指出:如果道德败坏了,趣味也必然会堕落。乐于看人跳楼,当然也是趣味的一种,只是当事者未必会感觉到此趣味的堕落。在这种情况下,公共服务部门本来更应加强自身的公共责任感,自觉起到公共道德指引的作用。可我们的一些公共服务部门,又是怎样给公众指引道德方向的呢?

  有什么样的公共决策,就会有什么样的公共道德。当一些本该成为道德符号的公共部门唯利是图,遑顾公众疾苦,用乱收费、高收费的大刀频频砍向公众时,冷血在恶劣的示范中就会随之风行,人毕竟是会受所处的环境影响的。如果困扰公众的一些社会问题还长期留存下去,那么乐于看人跳楼的男女将会日趋增多。在公共道德一再不良的指引下,并不是每个社会成员都能永久坚守自我,成为超现实主义者!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52,786 个相关网页.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