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日月谈-社会评论

电视主持人 放下你的架子吧!
作者:李幸   来源:新京报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0月29日06:36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关于电视主持人,过去我说过很多话,但就像耳旁风,说过就过,大家都不记得啦。我想,那也活该。现在就借《新京报》这个影响力还不错的传媒,就着“央视闹主持人荒”这事,重申一下我关于电视主持人的说法呗———电视没有电影意义上的明星。电视里的他(她)就是你经常见到的熟人,因为见得多了,并且不烦,觉得他(她)蛮亲切,可以在第二天的班上谈一谈,就像在谈你昨天遇到的随便一个人一件事似的。由此可见,电视主持人最基本的一条标准应该是他(她)必须具有对观众的亲和力。这其中的道理是因为电视主持人是你家里的一位(或一大帮)不请自来的客人。这帮不速之客,如果到你家里也跟你没个商量,便自说自话形势大好你要老老实实做人,你受得了吗?当然,对付这些不用敲门从天而降的家伙倒也不难──关掉你的电视机或者按一下遥控器,任何讨厌的家伙,都可以让他(她)瞬间消失。

  要做到有亲和力并不容易。到今天为止,我们的电视里仍然充满了许许多多严峻的面孔。“俊男靓女端着架子,都是不吃五谷杂粮的腔调”,这是我1998年在《中国电视“八大病”》一文里批评过的中国电视新闻节目播音员的形象。我还说过,“中国电视没有自己的语言,电视新闻的语言,是照文字稿念的;专题片的解说,是散文或政论文;就连主持人串联节目,也是在背稿。”“中国电视得学会讲人话,应该像民间传播消息那样用谈天的方式,谈天的语言,而不是用从报纸新闻或其他文字体裁学来的语言板着面孔端着架势背稿子。”电视主持人跟电影明星不是一回事。电影里的明星,且不论他们大多天生丽质,在为他们编的故事里表现得智慧勇敢,单就物质材料而言,银幕上,他(她)的形象高高在上,闪闪发光,简直就是神像一尊,生生是被用来给人崇拜的。而且,电影明星所适应的胃口,一般说来愈多愈好。比如说玛丽莲·梦露,比如说马龙·白兰度,因此电影需要刻意地去挑选、塑造明星,以投合大众之好。

  电视主持人则有所不同,他(她)就是一个有点儿个性的人,长得丑点儿、言谈举止不那么完美都没关系,只要是个可以被随意地接受的人就行。另外,电视不需要像电影那样去包装它的明星,因为它本身就是广告,流水的播出使它的主持人天天被宣传,观众看多了也就接受了。

  从播音员到主持人,如同“学而优则仕”、“演而优则导”,在中国电视早些年是通途大道。而真正能与国际观念接轨的是1993年以来从《东方时空》里出来的那些记者型主持人。几度春秋之后,白岩松、崔永元等人让我们不敢小觑。尽管还不能与美国的名主持人克朗凯特、华莱士、温芙瑞等相提并论,但也足以匹配央视的整体水准了。接着是湖南电视,走的是一条艺员式主持人之路,李湘、何炅、汪涵,各有千秋,我看让他们主持目前的“春晚”,那才叫合适。未来我看好的是近两年内地出现的“平民主播”,其代表为江苏台城市频道的光头孟非,他主持的《南京零距离》最让大婶和孩子们喜欢———都该是看“春晚”的主力吧?

  电视是主持人表现自己的Τ型台,成熟的电视是主持人的电视,但是成熟的主持人并不一定就能做出让观众看好的电视节目。中国电视主持人还需要放下你的架子,把自己变得“傻”一些,因为忙碌了一天的观众,不乐意看到你比他(她)单位的领导还聪明,不愿意继续听你的教诲包括字正腔圆。如果一定要推广普通话,可以专门办个频道,或者让中国教育台去实现。

(责任编辑:胡立善)



共找到 2,422,418 个相关网页.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