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日月谈-社会评论

勾画“后2008”时代的中国体育体制
作者:陈季冰   来源:东方早报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0月24日08:28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第十届全国运动会昨天闭幕,本次全运会上接连爆发的众多丑闻促使越来越多的评论者将矛头聚焦于我国的体育体制,尤其是曾经风光无限的“举国体制”上来。

  历史地看,在解放初期及改革开放前半段,通过举国体制,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中国人在世人心目中的形象,振奋了民族精神、提高了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然而,今天的中国人在世界上早已摆脱了昔日那个“东亚病夫”的形象,我们也不再像上世纪80年代初国门刚刚打开时那样在世界面前缺乏自信。

  在现代社会,国家发展体育运动的根本目标应当有两个:一是提高全体国民的健康水平;二是在国民中弘扬公平竞争、永不言败的“体育精神”,这是当今世界对体育运动的一种共识。如果从这一宗旨出发,源于计划经济时代的举国体制显然是一种落后的制度。统一之后的德国在奥运会上获得的金牌数量尚不及面积和人口不足全德13的前东德,但这丝毫无损德国的世界形象。新华社的一篇评论指出:“中国竞技体育在国际赛场上高歌猛进的时候,国民体质却出现了下滑的势头。”

  基于这种判断,中国的体育战略必须进行重大的调整。今后,政府投入体育事业的财政经费应当主要用于全民体育,即兴建和维护供普通大众健身锻炼的体育场馆和设施。这些场馆设施应该基本免费,即使收费也是象征性的。而竞技运动的经济模式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拥有广大群众基础、观赏性较强、具有市场开发价值的项目如足球、篮球、网球等,应当尽量市场化,俱乐部通过商业运作形成投入产出的自我循环;第二类群众基础较弱、观赏性不强、难以市场化的项目如射击、体操、水上运动等,国家可以通过税收等各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帮助它们逐步形成带有社会公益性质的财务模式。今后国家将应该基本不再向竞技性的职业体育直接投资,取消省及省以下地方专业运动队,而国家级竞技运动队则转为参加国际大赛而组建的临时机构。另外,减少和缩小四年一度的全国运动会的项目和规模,并将它转变为中国参加亚运会和奥运会的选拔赛,明确不以省为单元,团体项目可以跨省自由组合。从政治角度看,取消省级考核评比也有助于缓解地方矛盾。

  可以肯定的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之前,要抛弃举国体制,实现体育战略的上述转变几乎是不可能的。同样可以肯定的是,这一步注定是要跨出的,只是早晚问题,因为建在沙堆之上的高楼大厦是不可能长久维持的。当然,中国体育将会为这种转变付出很大代价:我国竞技体育项目在国际大赛中的成绩虽不至于一落千丈,但一定会在一定时期内出现较大的滑坡。由于符合市场经济的新的体育体制不可能在瞬间建立完善,中国体育转轨后的“低谷期”可能会让我们不得不痛苦地承受20年甚至更长时间。改革带来的更大震动是利益结构的调整:举国体制之下“吃体育饭”的事业编制“体育干部”在全国有几十万人,他们将在体育体制转变过程中经历痛苦的转型。如果不能得到稳妥的处理,改革造成的竞技成绩滑坡和这一群体利益受损必然会纠葛在一起,形成对改革的强大否定力量。

  但任何改革都是有风险的,只要我们能够正确把握大的方向,从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改革所焕发出的强大生命力就一定能够克服技术层面的难点,将改革推向成功。一旦符合现代体育精神,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型体育体制在我国真正建立起来,假以时日,中国的竞技体育一定能够突破当下的瓶颈,迈向新的高度。由于这种竞技体育是建立在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全民健身运动水平提高之上的,它必定是健康的、可持续的。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5,489 个相关网页.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