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日月谈-社会评论

费俊龙真的看到祖国山河了吗
作者:童大焕   来源:中国保险报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0月21日08:18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神五”飞天,杨利伟证实了在太空中肉眼看不到长城;“神六”飞天,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平安归来后接受央视记者王志采访,有这样一段对话:

  王:印象最深的景色是什么?

  费:应该是看到地球很美丽,包括我们两个俯瞰祖国大地的时候,感觉确实很美,祖国的山河轮廓很清晰。

  王:看得清楚吗?

  聂:细致的没有,只能一下子知道是国内大概某个地方,具体看不太清楚。

  我在想,两位航天员凭什么一下子就能知道哪里是中国的位置?

  中国科技馆馆长王渝生曾表示,只有长宽都达到500米的物体,在太空才有可能被肉眼看到。我们从飞机上要一下子区分各个山脉和城市,也都不简单。飞船距地面的高度为350千米至400千米,是飞机航线高度的40倍。在太空观察城市并不难,但观察人造建筑物则十分困难。即使庞大如非洲的金字塔,虽然其底边长度接近200米,却只是一个个独立的小点,难以寻觅。那些铁路、桥梁和60多米宽的高速公路,更是一些极其细幼的线条,被融入大地的背景中,无法辨认。也就是说,你可以看得出一座城市,但要一下子分清它是纽约还是北京,只能通过其周围的地形地貌来区分。

  虽然人类的太空技术已经可以借助卫星传感器观察到地球上细小的物体,但这样的观察和拍摄是有条件的。已有四次太空飞行记录、飞行时间共228天、太空行走共41小时美国华人宇航员焦立中(英文原名LeroyChiao)在刚刚结束的6个月的太空之行中,给自己布置了一个特殊任务:从太空用肉眼看长城。结果他说:“我无法判断我是否已看到,因为从我的高度,长城跟公路难以区分。”焦立中于今年2月20日拍摄了一组他认为是长城、但无法辨认的照片。经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魏成阶研究员鉴定,这几张全是八达岭的照片,但一般人无法区分路和长城,甚至会把山脊和山谷看反。魏教授认为,能从太空拍到如此完美的长城照片,实属不易,因为太空站处于运行之中,而地球也在旋转。焦立中也证实了能拍到这组照片绝非偶然。首先,他必须非常熟悉长城周围的地形,他一边拿着详细地图,一边对准地球上的物体,观察或拍摄某个特定位置,每次最多只有15秒钟;而且在拍摄的时候,他必须随着地球转动的方向和速度同时移动相机,否则拍出来的照片会模糊不清。焦立中透露,太空看到长城的几率非常低。虽说太空站每90分钟绕地球一圈,但每次所经过的方位不同,他在太空的6个月里,其中3个月根本不经过长城的纬度;此外还必须去除夜晚和阴天。

  中国领土东西跨经度60多度,距离约5200公里。测算下来,飞船在其上空掠过的时间约15分钟,而经过一座方圆30公里的大城市,则只需要短短5秒种。要从连成一片的大陆中将它区分开来,到底有什么绝招?虽然对于地形地貌的了解,航天员也许有事前培训,但首次上太空,要一下子认出中国的位置,最好还是要有中国与周边的显著区别才行。长长的海岸线,长江、黄河,海南、台湾两座岛屿,等等,也许都是,但还要看观察的时候是不是那么凑巧。我从网上搜索到几张卫星拍摄的中国版图,一下子豁然开朗:原来中国是这么好认!几乎一下子可以抓住你眼睛的是——广袤的中国大陆,与周边大陆有一个极其扎眼的区别,让你过目难忘:这个蔚蓝色的美丽星球,在中国版图位置上几乎是赤地千里,一片焦黄,只有南部地区有一些并不浓密的绿。仿佛地球公民们都留着墨绿的长头发,咱们中国却理了个光头,在那里“熠熠闪光”!我猜想,人在太空中,无意识之间就一下子可以分辨出来:这就是中国!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中国的人类活动具有明显的破坏性,高出世界平均水平3到3.5倍。中科院曾通过卫星遥感,对我国西部12省区的土地承载能力进行了评估,结果表明,西部有1/5的土地承载力处于超负荷状态,造成许多地区自然生态环境恶化。中国人每年搬动的土石方量是世界人均值的1.4倍。建国以来,我们的人口从6亿增长到了13亿,多了一倍,而荒漠化及严重水土流失地区的面积各增加了约一倍半,等于丢失了大约350万平方公里土地,使可居住土地从600多万平方公里减少到300多万,少了一半。全中国目前适宜生存的好地方只有国土总面积的1/3。

  原因的原因在哪里?在于半个多世纪以来至今,占人口绝对多数的中国农民被土地和户籍制度限死在农村。著名学者党国英认为,如果没有政府丰厚的补贴,农户的经营规模必须达到10公顷(150亩)以上才可能谈得上小康生活。但目前中国农民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5亩!农民要生存,就要不择手段地“发展经济”:过度开垦开发及草原过度放牧现象,致使环境不断恶化。北京市沙尘暴发生天数由过去的每年几天增加到一年10天以上,荒漠沙丘已经从张家口北部扩展到距天安门广场70多公里的怀来县。

  这两年,中国的“环保风暴”刮得特别猛。从今年起,国家环保总局等七部委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特别支持下,举办一年一度的“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这是好的开端。但今日中国的环境困境乃是制度造成,非制度无以解决。虽然今天人们在要不要城市化的问题上已经达成共识,但在要大城市化还是小城镇化的问题上,我们已走过弯路而且还在走弯路。最重要的表现是:公民在城市特别是大城市的自由迁徙仍然难于上青天。大城市对“外来人口”的恐惧往往在地方乃至国家决策中占了上风。

  迄今为止,中国的制度文化总体上还是一种内耗型的制度文化,只有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略有改观;农村自然资源高度短缺;城乡发展高度不均衡。这三个因素合力,加上过去半个多世纪城市化被人为阻碍导致的“补课效应”,中国的高密度城市化,亦即大城市化的时代要求特别强烈。中小城市以下资源垄断严重、产业分工不足、人际关系内耗重重、聚集效应低下、产业“空洞化”、在扩张中浪费土地资源严重等因素,都使大城市化、城市群化更加顺理成章。据联合国统计,世界上城市人口增长最快的是100万人口以下、5万人口以上的城市;而我国只有1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发展最快。充分说明我国的中小城市发展缺乏活力,也充分说明德国式的小城镇发展战略不适合中国。

  从太空看中国,国人的目光应该更加远大,胸襟更加开阔。我们都是大陆的一部分,不要以为把“外来人口”挡在了城外,城市就获得了安全。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9 个相关网页.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