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世相

走私集团给海关关员发工资!
作者:石敬涛   来源:河北日报网-燕赵都市报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0月21日08:03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东莞走私集团定期给海关关员发“工资”,按照通关环节的各个岗位及关员职位的高低,从科员、组长到科长等,每人每月给2000至5000元港币不等的贿赂。(10月20日《南方都市报》)

  走私集团定期给海关关员发“工资”,听起来真是“不可思议”。虽然荒诞,但却已经真实地发生了。这不禁让人想起不久前成都火车站警察勾结小偷、“猫鼠一家亲”的另一出荒诞剧。无论是成都火车站警察勾结小偷,还是走私集团给海关关员发“工资”,两起事件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公共权力的“黑化”倾向让人触目惊心,“荒诞”带来的震撼,在一步步逼近公众安全感的心理底线。

  接连发生的类似荒诞剧,不得不让我们想起一个政治学名词:“西西里化”。意大利的西西里岛因黑社会一度对政府法制秩序与社会生活的高度渗透而闻名于世,“西西里化”正由此而来。“西西里化”(或“那不勒斯化”),并不是一个明确的概念,概括地说,黑社会资本以通过腐蚀公务员等方式交换利益,以及权力攀附黑社会组织的这种“互动”和“勾结”,就是一种“西西里化”倾向。

  作为公共权力的“所有者”和公共秩序的维护者,公安、海关等公共管理机构,理应服务于全体公众的利益,协调社会中不同利益群体的要求。因此,无论是人民警察还是海关关员,都应该“独善其身”,起码与流氓、走私集团等黑道力量是“势不两立”的。但是现在却“黑中带着红,红中透着黑”,“黑白合流”“黑白不分”起来,实现了权力互享、利益共生的“结构”。两起案件中以不同形式表现出来的共同的事实,其实就是一种“公共权力西西里化”倾向。

  更重要的是,这种黑白两道共同“治理”社会秩序的局面一旦形成,所危害的将不仅仅是海关关员的形象和公众的安全感,而是会直接地、极大地破坏法律制度和整个公共道德体系。

  在这起走私集团定期给海关关员发“工资”的荒诞剧里,我们看到了除权贵资本之外的另一个毒瘤———黑社会资本在现实社会生活中的龌龊存在。毫无疑问,让黑恶者蒙混进或者控制、掌握权力中枢,将是市场经济或法治经济的最大敌人,也是对公共权力的最大吞噬和威胁。我们如果继续忽视这种公共权力的“流氓化”和“黑化”趋势,不拿出壮士割腕、剐骨疗毒的气魄进行诊治,则难以从根本上除去“黑白合流”共同盗取国家权柄与侵害公众权益的危险。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9,903 个相关网页.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