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世相

警察竟然可以如此拒绝出警!
作者:继学   来源:红网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0月19日08:23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10月15日14时40分许,记者接到读者电话称通化一大型药厂院内施工现场的塔吊突然折断,一人受伤被送往医院。记者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却遭到工地人员的围攻、谩骂和威胁。记者随即拨通了通化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电话,出人意料的是,一位自称叫王奇(音)的民警接警后,以“记者报警不可以”为由拒绝出警。(10月16日 《新文化报》)

  曾以为,那被人称为“无冕之王”新闻记者,高举舆论监督的大旗,时不时利用“曝光”这个新闻媒体的“尚方宝剑”,以他毫不留情的揭短露丑式的追踪报道,让舆论的阳光毫无遮挡的射穿权力恣意的阴霾,使百姓群众拍手称快,让权力部门倍感头痛,很是风光。谁想,这记者竟然在通化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被剥夺了“国民待遇”——在记者遭到工地人员的围攻、谩骂和威胁的情况下报警,却被告之“记者报警不可以。”

  按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第二条规定,人民警察的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的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和合法财产,保护公共财产,预防、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记者遭到工地人员的围攻、谩骂和威胁这该不该得到人民警察的保护?难到通化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连人民警察的任务是什么都不知道?难道这仅是通化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工作失职吗?

  其实,在一些地方“三防”(防火、防盗、防记者)工作抓的很紧,吆喝的很响。把“防记者”上升到事关影响地方形象和地方经济发展(实质为领导形象和领导政治发展)的高度看待,正面报道多多益善,负面报道严厉封杀。一些地方党政部门甚至三令五申,没有上级宣传部门安排的采访一律不予接待,如发现有记者在其辖区内“活动”,要严密监视并在第一时间报告上级主管部门。想必那报警没有被受理的记者,到事故采访,这明摆着是给人揭短,让人露丑,往人脸上摸黑的事,八成是没有取得当地有关部门“合法采访权”的。否则,不至于遭到工地人员的围攻、谩骂和威胁,更不至于受到了“记者报警不可以”的礼遇。

  凭心而论,新闻媒体的监督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重要方面,也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发挥新闻舆论监督作用,对推进社会进步有着重要作用。尤其是近年来,新闻媒体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对违法违纪行为、腐败现象和各种歪风邪气,进行了公开揭露、批评和剖析。有一些大的矿难,在新闻媒体锲而不舍的追踪报道下,才真相大白。一些职务犯罪发生后,迟迟得不到严肃处理,又是新闻媒体加强舆论监督,才得到解决。舆论监督不仅让老百姓拍手称快,也成为弘扬社会正气的必要手段。但是,一些地方打着“树立地方形象,保护地方发展软环境”的幌子,惟恐记者揭露事情的真相,把敢于揭短的记者视为洪水猛兽,以至出现了“记者报警不可以”这样的荒唐之事,这在致力于建设法治社会的今天,岂不是天大的笑话!

  通过“记者报警不可以”这特殊个案,我们再一次清醒的看到,在新闻舆论这一公共话语资源向社会监督资源的转变过程中,要逾越“地方保护主义”这道坎还是相当艰难的。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24,802 个相关网页.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