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日月谈-社会评论

闪婚:上午交钱 晚上同居
作者:龚明俊   来源:河北日报网-燕赵都市报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0月19日07:55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上午交钱,晚上同居,听来有些天方夜谭。但在江西安义农村,青年男女以签订协议方式迅速确定恋爱、婚约关系,并在男方交纳数万元“婚约保证金”后一同外出务工、非婚同居。(10月18日《北京娱乐信报》)记者关注此事是因为少了“恋爱”的环节,并引发诸多矛盾,这是当然的,但探寻其特定的背景更有价值。

  农民一旦成为民工,就意味着背井离乡,拥有“民”和“工”双重角色,拥有都市和乡村两片天空,拥有两个世界的思想观念。在此背景下,乡村“闪婚族”出现了,它不似旧时“指腹为婚”的被动,不似都市流行的“闪婚族”的浪漫,更多的民工群体固有的婚姻上的渴求与无奈,是向需要妥协的解决办法之一。

  我国每年有2000万农民外进城务工,这一群体里的恋爱常常淹没于生计赚钱的过程,淹没于非城非乡、亦城亦乡的困境,淹没于都市的另类目光。民工的根依然在乡村,虽然户籍制度有所改善,但实质变化不大。都市恋爱必须与乡村婚姻结合起来,这种结合却缺乏融合的条件,比如思想观念差异、享受不到探亲假待遇,等等。

  婚姻不能没有恋爱过程,金钱“约”不出幸福,“保证金”加上同居并不代表婚姻的稳定,这些情、理、法意义的指责很有道理。但很有道理的事情多,拿什么断掉乡村“闪婚族”的后路?如何解决乡村另类“闪婚”的矛盾?社会为解决民工婚姻问题做了哪些事情?这些问题足以让“很有道理”的道理无以应对。

  过多的责难和解决策略的缺位,这就是社会的悲哀所在。作为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要着力营造有利于民工爱情、婚姻质量提高的社会环境,需要从法规保障、政府引领和社会努力等渠道解决问题,民工遇到的难题多而迫切,“闪婚族”现象应及早重视、解决为好。 龚明俊(襄樊)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5,511 个相关网页.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