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日月谈-社会评论

中国青年报:央视为什么要公然撒谎
作者:殷国安   来源:中国青年报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0月18日13:37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金蝶奖”得主吴文璟

  2005年“梦想中国”终于落下了帷幕。南京选手吴文璟以1064446票的绝对优势摘得“金蝶奖”。在“梦想中国”为吴文璟制作的介绍短片中称吴的父母都是下岗工人,家境困难,为了让他继续上大学,父母亲背井离乡打工养家,吴也是发愤自强,终于站到了央视的舞台上。不过,“梦想中国”内部工作人员却告诉记者,“吴文璟是在演戏博取同情,他家根本就不困难。”而吴自己也承认,“我家没有(片中)说的那么困难。”(10月13日《扬子晚报》)

  谎言是怎么出笼的,我们局外人当然难以知晓。一种情况是,吴自己制造了谎言,以博取公众的同情,而拍摄短片的工作人员并不知情;一种情况是,拍摄者知道吴撒了谎,却佯装不知,和吴一起用谎言欺骗观众。就目前的报道来看,短片的拍摄者显然知情,却继续假戏真做,以“艺术的夸张”完成了本该追求真实的纪实片的拍摄。

  为什么要向观众谎称父母是下岗工人?这当然是为了提升新闻的含金量,而其骨子里头,则是利用了观众对弱者的同情心。试想,如果说吴的父母是干部、大学教授、音乐世家,观众会觉得他家有优厚的条件,能够走上央视不仅是可能的,甚至背后有父母社会能量的影子。而父母是下岗工人,公众就会百感俱生:赞叹这孩子有志气,逆境出人才;被苦难中的悲情故事打动,对吴深表同情并且满怀支持;看见了梦想实现的希望,并以此激励自己的人生。观众会感动得流下泪水,产生心灵的共鸣。这样一来,人们关注吴文璟,议论吴文璟,节目的收视率也在关注和感动中悄然攀升。

  满台虚假言,一把同情泪。都云观众痴,谁解其中味?懂得这一点,也就明白一些主持人为什么把引人流泪作为拿手好戏了。他们先把采访对象引哭了,然后“以泪引泪”,促使更多的人陪着流泪。朱军和冯巩就曾经演过一个节目,自爆如何引人流泪的技巧,一出滑稽小品,让人看到了欺骗的煽情力量。

  鲁迅先生说过:“向来,我是不相信国粹家道德家之类的痛哭是真心。即使眼角上确有珠泪横流,也须检查他手巾上可浸着辣椒水生姜汁。”当我们知道,引诱我们流泪的“下岗工人”说,原来不过是给我们的眼睛抹上的辣椒水后,内心立即产生被骗后的愤怒,犹如不小心吞下了一只苍蝇,想吐也吐不出来。而在此后,也就多长个心眼儿,在流泪之前,先问问是不是被人抹了生姜汁。

  延伸阅读:崔永元炮轰央视名嘴      惊闻央视主持月入不过万没法活  

       央视名嘴主持色情节目/图   央视名嘴凭什么骂艺术家“傻×”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559 个相关网页.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