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持续关注 > 超级女声

从超女民主看民主的身段
作者:崔卫平   来源:光明网-新京报   Star.news.sohu.com 2005年08月31日16:30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许纪霖教授在《戳穿超女民主的神话》一文(8月30日《新京报》)中列举民主种种———“民主除了投票之外,还有透明的程序、平等的权利、自由的讨论、对异己的尊重以及超越一切个人意志的公正规则”,其中有些项目是可以合并的。简单地说,有两套民主:投票的民主和辩论的民主。后者比较晚近发展才出来,是对于投票民主的补充。这一点已经被广泛接受,即仅仅有投票的民主是不够的。

  超女并不缺少“自由讨论”

  许教授认为在超女的比赛中,缺少“自由讨论”,也就是说,缺少辩论的民主。我最初也有这样的感觉,甚至觉得现场那些仅仅使用最为简单的几个字喊口号的各路粉丝们,令人想起了《动物庄园》中只会喊“四条腿比两条腿好”。

  但是很快经“高人”指点,得知在百度、天涯等大网站,参与投票的人们之间,曾经有过大量自由和激烈的争辩。许教授文中所称“惟一的公共讨论,是代表专家意见的评委现场点评”,是比较不了解情况所致。不仅是“粉丝”,流行音乐的歌迷、从业人员、“专家”都参与了讨论。讨论的话题从唱歌技巧(例如张靓颖的海豚音)、到性别身份(例如李宇春的男女同体的形象)、以及节目的幕后操纵(例如评委人数的突然变动)等等,都是热门话题。

  接下来的问题是,超女有没有投票的民主?不能否认,“超女”在规则上是存在问题的。最大的疑问是,怎么能够撇清专业评委和大众评审团与主办方之间不是雇主和雇员的关系?他们之间没有利益的分享与分割?这不是无端猜测,任何活动所需规则的前提是: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任何人都可能违反公正公平。那么,在定夺将谁PK的三方力量中,有两方是有些模糊可疑的。如果说专业评委当着那么多人的面,考虑到自己的专业水准会有所顾忌的话,那么,那个穿着一模一样的大众评审团,他们如何在公众眼中负起自己个人的责任,就不能得到严格保证。

  超女的场外投票作用非常关键

  在这种情况下,场外的投票是否起作用则是关键。

  那就要看看他们到底扮演什么角色。如果我没有理解错的话,是每次上PK台的两个人,其中一位是场外短信票数最低的,另一位是现场发挥不够好的,后者是专业评委现场选出来的,而前者则掌握在发送短信的人们手中。那就是说,如果场外短信的支持率足够高,最好是遥遥领先,那么这位选手就不可能上PK台;而只要不上PK台,她就保住了,不可能被淘汰。

  当然,非常有可能的是,场外短信支持率最高的,现场发挥可能最差,在专业评委的主持下,也上了PK台;所幸至少在决赛中,这种情况没有发生过。选手们在现场的争气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不排除专业评委也要顾虑滔滔的民意吧。所以,你不能不承认,包括短信投票这个重要环节在内的“超女”选拔,其中是有一点点民主的。因此各路粉丝们在其中知道自己的票数是起作用的。

  而投票只是数量化的民意。在场外能形成压力的还有舆论,这是无法量度的民意。投票显示的是某个选手的人气指数,但舆论对比赛程序的关注,会对主办方形成心理威慑,使得他们必须考虑公正和公平。即使他们可以在程序上做手脚,甚至可以在票数上做手脚,一旦这么做,会产生什么样的舆论,是他们不得不去估量的。

  “民粹式民主”不适合娱乐界

  许纪霖先生将超女滔滔的民意直接等于“民粹主义”,等于“多数人暴政”,这是我不赞成的。这两者之所以需要警惕,主要在于其非理性和暴力倾向,后者涉及无数人生命财产的安全保障,与一场娱乐活动无关;而成熟的理性则要求我们在政治活动与非政治活动之间划清界限。“民粹式民主”,主要属于现实政治的范畴与光谱,涉及某些政策的制定及其后果,并不适合娱乐界。从超女选拔中脱颖而出的选手,她们既不担任公职,也不参与公共政策的制定,连自己的前途也未必知道。

  民主不是高不可攀的精英专利

  那么,把一场娱乐活动与“民主”联系起来就恰当啦?这正是我最想回答的。

  因为这涉及到对于民主的理解。“民主是一种生活方式”,也就是说,它并不是一个崇高伟大的目标;对于争取民主的人们来说,它是一个理想,但是这决不意味着它有多么了不起,更加不意味着只有了不起的人,才能够去争取民主。在这个意义上,民主并不只是精英能从事的工作,也不只是他们的梦想,当然更加不是对于民主理论满腹经纶的专家学者们的长项和专利。认为民主的道路是由精英、专家学者所开辟,认为必须是理想主义者才能从事民主的工作,这些看法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虽然“超女”民主引起了巨大争议,但“超女”的主办方当然没有一点想要搞民主的意思,其实,现在的“超女民主”并没有多么了不起,它就是个“娱乐民主”,不是任何别的民主,不能将此等同于任何现实政治民主;但是同样,整天研究民主的人们也没有什么了不起,我们不能拿一个头脑中民主的蓝图,有几点几条,分哪些章节,要求它在大地上得到实现。

  在这个意义上,人们应该改变民主总是与精英的活动联系在一起的印象,改变民主几乎是高不可攀的印象。当然,如今的民主意识如此深入人心,与知识精英们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作者:崔卫平)

(责任编辑:悲风)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