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历史名篇

“不做假帐”与集体尿床
作者:赵牧      Star.news.sohu.com 2005年08月31日12:43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上周四,上海电视台名望甚高的股评节目主持人老左说:股市这么个跌法,想想只有这样几种可能。要么经济出了大问题;要么是政治出了问题。可是今年的经济增长7.9%,形势很好啊。十六大也顺利召开了啊。那么股市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证券节目的专职主持人老左说他想不通。我更不敢说懂。

  关于上周的国内新闻,我能看懂也感兴趣的是这件事,曾经约法三章“不题字”的朱镕基总理第三次破戒,又为上海会计学院题写了“不做假帐”。

  一国总理如此三番五次呼唤会计要遵守基本的职业道德,可见做假之风祸亟寇深已到何等程度;而一任总理面对的是怎样一个难局,也一目了然。

  当然,仅从朱鎔基总理的题字中,并不能看到造成财务欺诈现象为何如此普遍的原因。这需要另外寻找答案。

  某教授曾给过一个答案,他用的方式是作了一副对联:

  上联:上级压下级 一级压一级 层层加码 马到成功

  下联:下级骗上级 一级骗一级 层层注水 水到渠成

  横批:不是假账

  这个答案的精彩指数如何,读者自己去打分。

  另一个答案是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周道炯给的。

  周道烱曾在一次论坛上说:“中国企业的会计,实在是很难做的!去银行贷款,要将资产做大;去税所交税,要将收入做小;向上级邀功,需将利润做大;欲私设金库,又需将利润隐瞒……”

  这是中国会计不能不造假的另一个系列理由。按照这个理由所给出的逻辑,我们显然又可以推导出另一串结论:中国的银行很好骗、中国的税务机关很好骗、中国企业的上级也很好骗。

  当然,今天已经没有多少人相信银行的烂帐多、偷漏税现象普遍、上级喜欢假数字,是因为那些能决定放贷的、那些监管税收的、和大大小小的一方官员都是白痴。

  中国企业的财务造假行为,以上市公司被揭露得最多,最触目惊心。

  这不奇怪,因为上市公司好歹要比不上市的企业“透明度”要高一些。其报表无论虚实,总是要刊登出来与广大股民见面的。因为要公开,虚假的东西曝光的机会自然也大。

  于是,围绕中国上市公司报表中的欺诈行为,另一个要害的问题也得到了广泛关注:中国企业报表做假的成本有多大?

  2000年底,中国上市公司一个接一个的惊天黑幕被捅了出来。结果,我得知揭露兰田股分造假的刘姝威被追杀,那凶犯受到了什么样的严惩?还不知道。

  在麦科特欺诈上市案中,这个彻头彻尾的垃圾企业耗资1600万,经过造假一条龙作业后,终于把中国证监会也“骗”了,获得上市资格,圈进五亿多人民币。

  关于如何制止企业的财务造假,曾有很多人提议用重典整治。凡造假和参与造假者,罚到它倾家荡产、甚至杀头。看看还有几个会计和企业法人敢这么干么?仅仅是呼唤“诚信”是不行的,要依法治国、依法治市。难道中国就没人明白这个道理吗?

  中国人当然明白这个道理,不过与中国的国情这个“大道理”一比,这些都成了小道理。

  中国的国情越看越与众不同。

  中国的证券市场是在没有《证券法》的情况下就开张的。因为无法无天,投资者受了造假的骗,自然“无法追究”。后来有了《证券法》,可是不知为什么里面却无一条民事赔偿责任的条款。所以上市公司造假,洗劫中小股民的钱财,也是不用担心经济赔偿的。

  为什么会这样呢。

  有篇报道曾这样描述道,起草《证券法》小组的组长——赫赫有名的经济学家厉以宁曾解释说:“当初国外有人向我们建议《证券法》的法律责任中应该有一条,规定民事赔偿责任。但考虑到国内一些情况,没有加进去”。

  你看,当初是有建议的,但这个建议却出于对国内某些“情况”的考虑而牺牲掉了。这个“情况”是什么?不记得厉经济学家是否说过。

  这些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经济学在中国已经成为一门显学。如厉以宁等名声显赫的经济学家更是备受瞩目。本人对他的理论贡献就一向甚为关注,尤其是对他的“婴儿尿床说”印象深刻,曾几次拍案叫绝。

  2001年,中国股市暴跌,上市公司造假黑幕一桩桩暴露,结果引来一场中国股市的大论战。

  在这场大论战中,厉以宁表态说,中国证券市场是新生事物,是“婴儿”。“婴儿尿床很正常”。

  在中国的经济学家中,让我佩服的不多。厉教授是个例外。这不仅是因为厉教授在理论之外还有很深厚的实践功底,还因为像他那样有勇气以“婴儿尿床”这么通俗的比喻展示中国上市公司里比比皆是——已经达到“集体尿床”境界的财务造假的欺诈行为,不曾见过第二个。能有如此境界,想必是对中国的“国情”有着极为深刻的把握。

  所以,我们现在大概除了道德呼唤,只能等着这些集体尿床的婴儿喝足了奶“长大”之后,再修改《证券法》,加上民事赔偿条款,甚至加上造假杀头的条款。

  最后顺便说说上周提到的与此相似问题。

  上周,本人一篇《“道德底线”何处寻?》(内容是历数中国媒体劣迹),有人说我这是给中国新闻界“扣屎盆子”。理由是传媒造假成风,但罪魁祸首不是媒体自身。我的力量用错了地方。

  我想这多半是个误会。那篇文章的核心意思是:我怀疑中国原本就没几个像样的“职业”,因此“职业道德的底线”也就无从何谈起。至于媒体头上那只“屎盆子”,我则认为其巨大醒目,人皆见之,岂是我能扣得上去又能摘得下来的。就像今天声名狼藉的会计职业,又岂是我一篇文章所能够加之的。诚如孔夫子论宰予:粪土之墙不可污也。

  头顶上的屎盆要摘下,至少顶着屎盆的人得先有这个欲望吧。

  相关阅读:厉以宁与“二百五”

(责任编辑:悲风)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