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持续关注 > 超级女声

知识界没理由否定超女
作者:王晓华   来源:光明网-新京报   Star.news.sohu.com 2005年08月30日10:15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对于超女,知识界中的大多数人仍矜持地保持沉默。仅有的评论大多是否定性的,不是将之命名为“超级商业娱乐秀”,就是讥讽地称之为“全民愚乐”。个别灵敏者在其中发现了审美民主,但旋即指出所谓的审美民主是虚幻的———在背后操纵众生的是资本的力量。

  其实,我们应清醒地看到,发起超级女声的力量可能的确来自资本,但参与者并不因此完全受资本的控制;相对合理的游戏规则让参与者体验到一种“主权在我”的自豪感,这正是超级女声大受欢迎的根本原因。

  超级女生的游戏规则无疑是民主的:三个专家评委、三十五个观众组成的大评委团、场外短信参与构成了三种分立的力量。这三种力量都不是虚幻的,均可能在关键时刻左右游戏的结果,决定选手的命运。它们的相互制衡使得整个游戏没有绝对的中心和权威,最终的结果取决于选手的发挥和三种力量的博弈。专家的权力固然较大,但人数不到大评委团的1/10,与场外数以百万计的短信参与者相比,更可谓“沧海三粟”。个别专家评委因为违背了众多观众的意愿而不得不退出,更使大多数参与者体验到了自己的力量。这种游戏规则让大多数人实实在在地拥有了权利,成为游戏的主权者。

  正是审美民主激发了千万人的参与激情。在他们作为评委团的成员时,在他们通过手机短信支持自己所喜爱的选手时,在他们以网络为媒介发表自己的看法时,他们显然将自己当作了整个活动的主人。虽然结果并不一定遂他们之愿,但他们毕竟作为主权者推动着游戏的进程。三种力量的博弈使结果充满不确定性,更令他们看重自己的决定和力量。他们不再唯权威的马首是瞻,而是尽可能地表达自己的个体意志。整个游戏也确实以数字、场面、选手的笑容和眼泪、专家评委措辞的变化(由傲慢到温和乃至谦卑)体现了大多数人的意愿。即使最终的结局与某些参与者的预期正好相反,他们也至少可以从公布的短信数量上看到自己的力量和意志,体验主权在我的自豪感。作为能够给千万人以自豪感和力量感的游戏,超级女声的成功在于满足了国人在文化生活中当家作主的愿望,在于它是国人在娱乐领域的主权实践。

  对于一档如此好的节目,知识界为什么仍会发出否定之声呢?归根结底在于对普通人的不信任态度。大多数国人仍然立不起来,是他们未说出的潜台词。在他们眼里,即使在大众文化领域,普通人也似乎没有能力做主,更遑论其他了。立不起来的人硬要立起来,自然只能以“愚民”的身份“愚乐”了。这种看法实际上仍建立在精英/大众的二分法之上,属于在世界范围内早已过时的逻辑。超级女声的成功本身就是对这种观点的最好反驳。一档娱乐节目因为有合理的游戏规则就激发了如此广泛而有序的参与,知识界还有什么理由怀疑中国人站立起来的能力呢?如果有人认为这种真实的参与是“愚乐”,那么,我就不能不怀疑谁是真正的“愚民”了。

  人民终于在快乐的氛围中当家作主,虽然这是在娱乐节目中,但已足矣让人欣慰了。由于这档节目的成功,我不禁对中国的未来更有信心了。

  □王晓华(广东学者)

(责任编辑:悲风)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