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交锋

正方:酒后驾车险究竟惹谁了?
作者:刘芝平   来源:红网   Star.news.sohu.com 2005年08月18日11:42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从近几天的媒体上又看到了对酒后驾车险的指责,似乎酒后驾车都是酒后驾车险所惹的祸。人们对酒后驾车险持反对意见的关键理由是:酒后驾车是违法行为,为其设置酒后驾车险就是怂恿和支持其违法行为。这种说法真让人有些莫名其妙,道路交通事故不都是由于违法行为所导致的吗?像超速、疲劳驾驶、闯红灯与酒后驾车一样,不都是明知违法而予以放纵的行为?其引发事故所损害的不都是公共利益?然而,这不都在第三者保险范围之列吗?照此推论,现行的机动车保险是不是都有怂恿和支持违法的嫌疑呢?其实,非要追根求源的话,那肯定是酿酒厂所惹的祸?要想彻底根绝酒后驾车,是不是要关闭所有的酿酒厂呢!

  有人说酒后驾车险的设立引发了酒后驾车行为,果真是这样吗?据《北京晨报》报道: 2002年,北京市的交通事故55%以上都是由酒后驾车所引起的,造成的经济损失达数亿元。然而,别忘了!酒后驾车险是2003年才问世的。试问如此猖獗的酒后驾车现象与设立酒后驾车险又有多大的关联呢?

  另外,这55%的交通事故中,又有多少能够全额赔付给事故的受害人呢?因为按照保险公司的规定:酒后驾车引起的交通事故是不予赔偿的。要看到我们的社会,明星大腕富翁毕竟还是少数。试想,一个一贫如洗的人,一旦因酒后驾驶而引发重大交通事故,即使倾家荡产或是判其无期徒刑也是无法让受害人得到救助的。而酒后驾车险正好弥补了肇事者的窘境,让受害人的合法权益有了一个补偿的渠道,从而保证了社会的稳定,这是何乐而不为的呢?难道要像矿难事故那样:矿主发财,矿工受难,政府买单才心安理得吗?

  酒后驾车频频引发事故导致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现象,可以说是世界各国都难以防范的一大难题。在美国,每年因酒后驾车导致的的死亡人数达1.75万人。在俄罗斯,仅莫斯科2002年因酒后驾车而引发的交通事故就达4200多起(《深圳法制报》2002年12月31)。尽管人们在道义上谴责、法律上制裁,但酒后驾车这个顽症却时时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从上海的一次检查中就可以看出,90分钟内竟然有146位饮酒驾车者(《新民晚报》2005年2月5)。你说酒后驾车的现象是多么普遍。试想,如果仅仅是不设置酒后驾车险就能杜绝酒后驾车的现象岂不是成了幸事!

  有人说设置酒后驾车险是保险公司为了自身的利益,这没错,追求利润最大化是企业的本能。保险公司是在你购买了所有的基本险种的基础上才卖给你酒后驾车险的,换句话说,卖给你的只是自己先前声称的免责部分,那自然是有利可图。但是,人们买保险都是为了防备万一,从现实来说谁又愿意拿自己的生命财产去开玩笑呢?毕竟任何一次事故都将是终身的遗憾,这也是人们不会去铤而走险的一个基本缘由!再说,也并非每一次酒后驾车都会造成事故,只能说其引发事故的概率高些罢了。尽管保险公司获益,但毕竟是在发生既成事故后为社会减轻了负担,从以人为本的这个角度来说,这难道不是求之不得的吗?

  再说,也不能因噎废食,法律禁止与社会保障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不论你买没买第三者责任险或是酒后驾车险,只要你酒后驾车或是疲劳驾驶、闯红灯而引发事故,都不能免除法律的制裁,同时还得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而有了保险不仅保证了第三者的权益,还保障了驾车者的利益,这又是何乐而不为的呢?

  当然,惩治酒后驾车这个恶习,不仅是执法部门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责任。让加大惩治力度与强化事后救助双管齐下,难道不是标本兼治的一个较好途径吗?

  笔者以为看任何事情都不能想当然,不能以自己的好恶来定论。在社会保障体系尚不健全的今天,让更多的险种尽快出世,让我们的社会方方面面都得到保障,难道不是和谐社会的一个基本的标志吗?

  反方:酒后驾车险是在变相纵容酒后驾车

(责任编辑:悲风)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