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学术

以中国青年为本位的金融制度
作者:张五常   来源:《中国经营报》   Star.news.sohu.com 2005年07月24日12:19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张五常按:本文是二○○二年四月二十四日晚上在天津南开大学金融学院的讲话。没有文稿,于今撮要,文字量大约是原话的三分之一,简化,有改进。

  各位同学:

  通常对同学讲话我事前是不需要有题目的,但这次南开大学要求我先给题目,也要我签约保证会出现。我见中国的青年越来越优秀,就想到今天这个题目,其内容似乎是前人没有说过的。

  你们知道历史上货币有物品本位的支持,称为本位制,通常是金本位或银本位。这是指钞票或货币的面值是以金或银之量为单位,其持有者可以换取指明的金量或银量。当然可以直接用金币或银币,但若币值过大携带不便,钞票或支票就出现了。以纸为币,当然要说明本位物品之量。然而,收纸币或支票的人没有收本位实物的安全保障。因此,发行货币的私营商号要讲信誉,而又因为私营的可能信誉不足,政府的参与就变得顺理成章。政府比较可信,行骗时中计的人就较多。国民党时期,政府是最大的骗子。

  我不是货币历史专家,但随意的观察,知道整个清代以至民国初期,中国主要是以银两为本位的。在清代(或更早时期),银号或钱庄是主要的发行货币的机构,一般是私营的。海耶克(F. Hayek)在生时极力主张的自由银行制度,在中国早已存在。这是个非常重要的研究题材,中国的学者竟然忽略了。

  货币本位制可以稳定物价,就是大致上不复存在的今天,好些经济大师建议恢复本位制。但这制度有两个困难。其一是若以金或银作本位,缺少这些矿物的国家,在某些情况下会使经济整体出现困难。中国是个好例子。中国本身少产银,以银为本位的清代,银两是经丝茶的出口而引进的。这些进口的银两主要产于西班牙控制的墨西哥,英国商人从西班牙取得而输进中国购买丝茶。但一七八○年左右,西班牙有一连串的战争,英商缺银,就想到输鸦片到中国换取丝茶。鸦片的销量在中国越来越大,到了一八二○年左右中国的银两就开始流失。林则徐说鸦片进口的本身会穷国,是错的;但因为鸦片进口而使银两外流,导致货币量的减少而引起通缩,使经济萧条,却是正确的货币理论。我认为要是中国昔日懂得及时改用另一种货币制度,太平天国(一八五○至一八六四)那大悲剧可以避免。

  第二个本位制的困难,是如果一个国家采用而其它与之竞争的国家不采用,其它国家的货币贬值,就可能使采用者缚手缚脚,被人家杀下马来。香港近几年的经验是一个好例子。

  香港一九八三年十一月实施的联系汇率,是回复一九七一年之前的旧制。这个所谓“钞票局”(currency board)的制度,是百多年前一个英国佬发明的。这制度是以一种外币(前用英镑,今用美元)作为香港钞票的本位,只保钞票,不保支票或银行存款。钞票是“银根”(base money)。保银根,“钞票局”知所适从,联系汇率可以稳守,不需要有外汇管制。美元的储备不用多,只要足够在指定的汇率下保钞票,是一种以少保多的本位制。

  困难是九二、九三年间,人民币有大幅度的贬值,而之后朱镕基于九五年成功地控制了中国的通货膨胀,甚至有颇为长期的通缩。这导致东南亚一带的货币守不住,炒家四起,官、炒勾结,促成了九七年的亚洲金融风暴。港币与美元挂,守得住。然而,换来的是一士谔谔,价高和寡,失去了国际上的竞争力。香港的物价、工资迫要以通缩调整,但这程序为时甚久,苦不堪言。

  货币本位制是不限于以金、银或外币作本位的。原则上,任何物品都可以作本位。但如果物品本身可以讨价还价,又或者市价不一,不能为众所认同,那么以这物品作为货币的本位,其交易费用是太高了。不要忘记,货币的出现是为了减低市场物换物的交易费用。物价不被众所认同是不容易作为货币本位的。但我认为,所有在期货市场成交的物品都可用作货币本位,而以一篮子不同的期货合并为一个货币额的本位,值得考虑。期货之价大家容易认同,而在计算机发达的今天,一个固定篮子的期货的市价,可以每秒钟算出来。我曾经与佛利民(M. Friedman)谈过以一篮子期货为本位,他认为可行,但交易费用看来会比美国目前没有本位的货币制度高。

  没有物品本位支持的货币称作“法币”(fiat money),其币值要靠市民相信。佛利民曾经从钱包中拿出一块钱的美元钞票给我看,打趣说:“你道为什么这纸币有所值?告诉你吧,因为上面写我们信上帝(In God We Trust)!”

  的确,市民对货币信有其值是货币有价的原因,但可不是因为信上帝。在本位制下,我们信其币值是因为可以换取本位之物。国民党时期的关金、金圆券、银圆券之类,虽然骤眼看来有金或银的本位支持,但大骗局越来越明显,变得没有人相信而遭淘汰。

  虽然所有经济学者都说今天国际上大部分的货币(连美元在内),是完全没有本位支持的,我不同意。我认为毫无物品本位支持的货币是废物,因为不可能有人相信。但物品本位可以说明是何物,又或者任君选择而不说明。在金本位下,一美元说明可换取的金量;在今天的美元法币下,一美元可换五个苹果或其它值一美元的物品。可在市场换取的物品就是没有说明的货币本位了。

  要人民相信货币可换取某物品的某量,是本位制的基础,但在没有说明、指定的法币制度下,这“相信”要靠政府控制通货膨胀。经过半个世纪的考查,佛利民得到的规律,是通胀率每年在百分之二至五之间对经济整体最有利。这百分之二至五是黄金定律,北京的朋友要记了。只要中国大事开放,我认为一段长时期人民币的钞票增长率应该每年在百分之十五至二十之间。如果通胀率高于百分之五,人民币钞票(银根)的增长率要减一点;低于百分之二,则要增一点。

  适当地控制通胀,人民币的本位支持是中国的产品,产品的支持是生产力,而生产力的支持则要靠人民的知识、勤奋与质素了。

  这带来我今天要说的话:近七、八年来,中国青年的知识增长一日千里,令人刮目相看。同样,产品的质量也大幅度地提升了。这样的进度应该是史无先例的。三年前我在北京说过:不要小看中国人。我的意思是说,大事开放,让中国的青年在国际上竞争,我要赌的钱会全部放在中国那一边。

  要让青年的生产力在国际上耀武扬威,中国必须解除外汇管制,开放金融,减低或取缔进出口税。这是因为生产力的传达要靠国际市场的价格指引与资金在国际间自由流动。管制外汇,管制进出口,就管制中国青年的生产力国际化。

  人民币既然不用真金白银或外币或期货为本位,以国产物品为本位不言而喻。从产品推上去,推、推、推,推到最后,人民币的本位支持是中国的青年,也是不言而喻。只要能控制通胀率,这是中国最理想的本位制度了,但金融必须开放才能成事。

  我可以肯定,大事开放金融而又能控制通胀,人民币将会是二十一世纪的国际强币。以中国青年为本位,人民币是不需要外汇储备支持的。

( 责任编辑:悲风 )



共找到 33,948 个相关新闻.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