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清华博士的维权战胜利了吗?

NO.536
转发至:
搜狐微博 微 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 人人
白社会 白社会
豆瓣 豆瓣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分享到网易微博网易微博
分享到QQ空间QQ空间
评论

姑且将清华博士的维权看做成功标本

国务院没有说山东省遗漏了哪些主要事实

    国务院2012号裁决书印发于今年3月15日,同一天印发的还有一份2012号裁决书。两份裁决书都针对北三里村拆迁事宜:撤销山东省政府“鲁政复决字(2011)8号行政复议决定”,责令山东省政府依法重新作出处理决定。
    国务院的裁定列明了撤销山东省行政复议决定的理由:原级行政复议机关对申请人不服鲁政土字[2010]522号批复申请行政复议一案“主要事实的审查存在遗漏”。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复议司的工作人员没有回答山东遗漏了哪些主要事实,只是表示,裁定做出后,已按照程序要求山东省行政复议机关重新审理此案。详细

王进文家里已被强拆,维权路最终如何还是未知数

    清华大学法学博士王进文为自家房屋被强拆而维权的经过,可以作为中国私人产权保护现状的一个标本。
    说其为“标本”而不是范例,就是因为如王进文这样,能够凭籍自己的法律知识而最终得到国务院的推翻省级政府裁决的行政裁决,如果不说是独此一例的话,也着实属于凤毛麟角。就算今天等来了国务院的回应,但在两年漫漫维权之路的同时,王进文被强拆房屋的土地上已经盖起了20层高的大楼。由此,国务院最终裁决的权威几何,山东省政府以及潍坊市政府是否遵从国务院的裁决,王进文本人的维权之路是否到达了终点,实际上都还是未知数。详细

温家宝总理曾经表态:最后一年会做几件困难的事情

    今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在答中外记者问时表态:在最后一年,我将像常年负轭的老马,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松套。“入则恳恳以尽忠,出则谦谦以自悔。”“在我任职的最后一年,政府还将要做几件困难的事情,一定要做,努力做好,而不留给后人。
    本月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今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其中就包括“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工作:严格履行公告、告知、论证和听取意见等程序,全面公布补偿方案、补偿标准和补偿结果等各环节信息。【详细

虽然山东省政府的征地裁决被国务院撤销,但在自家的宅基地上如今已经高楼矗立,王进文的母亲已找不到老屋踪影。

但是,强拆还在继续,穿上“马甲”搞强拆

江苏东台:24小时法西斯式宣传违规拆迁工程

    尽管温总理的话历历在目,国务院的规定摆在眼前,但在中国这片投资的热土上,“强拆”从来都没有停止。
    据央视报道,为了在一个月内完成拆迁任务,江苏省东台市中心城区拆迁指挥部在金北村架起两个喇叭,天天向村民“宣讲政策”,晚上播到零时,周末24小时播,持续已有半个来月,居民生活、学生学习受到严重影响。而据记者调查,这一拆迁项目属于“先拆再补审批手续”的违规工程。像东台金北村拆迁工程这样,打着“宣讲政策”的名义对村民进行噪音滋扰,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软性强拆”。详细

甘肃兰州:“暴力强拆”公共厕所

    4月21日凌晨,甘肃兰州市平凉路邮政家属院一座水冲公厕遭不明身份人员的暴力拆毁。事件发生后,有媒体援引相关方面的表态称这一“恶性事件”属“误拆”。
    兰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表示,经多方调查后认为,肇事方所谓的“误拆”说法是不成立的,其暴力强拆行为是近几年来最为严重的破坏公共设施的典型案例。对此,他们强烈要求公安部门严惩肇事者,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要求肇事方对已暴力拆毁的公厕在短期内进行恢复,并由肇事单位出面向受伤人员道歉。其实,连公共厕所都不放过,你们到底是有多狠?肇事者真的会被严惩吗?我们先打个问号。详细

哈尔滨:强拆民宅是“临时工”闯的祸

    3月14日22时30分,约有20多个头戴面罩、手持镐把、斧头、菜刀的人突然将玻璃砸碎冲进哈尔滨道里区新阳路与通达街交口处松拖家属楼院内棚户区居民屋中,把他们强行拖拽到屋外,随后这些人开着铲车将居民的家推倒,然后扬长而去。
    哈尔滨公安局披露,至3月21日已抓获“3-14”严重毁坏居民房屋涉案嫌疑人8人,其中3人为哈尔滨东成拆除公司工作人员,另5人为这3人所雇用。又一起严重损害公民权利的恶性案件,又一个“临时工”作为罪魁祸首的调查结果。当合法单位的临时工干了非法的公务,涉事单位总是表现的相对淡定,处理的方式也相对简单,把人赶走了,似乎也把所有责任带走了。详细

拆迁就是分分钟的事情,拆迁就是分分钟的事情,但砸下去痛的却是居住者。“屋在人在屋亡人亡”这类标语在拆迁重灾区随处可见。

只要私人产权得不到保障,强拆就不会消失

不是每个被强拆家庭都有清华博士

    王进文曾说过,“推土机推不出政治,推不出和谐社会,也推不出真正的城市化”、“如果一个清华的博士还不能依靠自己的知识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那么国人绝对有理由质疑,读书是否有意义。”
    但是,王进文事件的解决,和他有没有读书关系不大,和他是清华博士关系很大。这件事的解决,是典型的“中国式”方式。地方政府和官员所在乎的并不是道义上和法律上是否站得住脚,而在乎自己的利益得失。而对王进文来说,显然他也深谙国情,知道单纯凭法律——比如和地方政府打官司是难以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只能巧用自己是“清华大学法学博士生”这一身份。可惜,不是每个家庭都能供养一个清华博士。【详细

牺牲小我利益,居民对自己的房子没有多少发言权

    我们回到事情的源头:为什么会有强拆?随着地价房价的狂涨,“拆迁”越来越成了一件“谈不拢”的事。而在中国这样一个向来讲究“牺牲我一个幸福千万家”、“个人服从集体”的国家,个人的意志极少被倾听。
    因为,对地方政府而言,拆迁事关GDP发展大局,势在必行;对房地产开发商而言,只要得到政府的许可,拆迁就是必然的,而且快速拆迁意味着资金的快速回笼,所以不惜一切代价地快速地推倒原有的建筑物,即便原住民以死相逼也在所不惜。可是,谁想过那些住在房子里的人?处于弱势的拆迁户,对于自己70年产权的房子同不同意拆迁,甚至被拆迁后能得到多少补偿,基本上都没有有效的程序保证其发言权。【详细

以“铲除”等暴力概念搞建设,最终付出成本必然比所得高

    其实,经济能否持续稳定健康地增长,关键在于增长方式。但经济增长方式,也并非经济持续增长的全部。产权的制度性保障,也同样是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关键所在。可以断言,只要以房屋强拆为标志的私人产权无保障的现象存在,经济增长方式就不可能转变到位。
    没有产权概念做铺垫的增长,是不能持久的增长;没有产权制度保障的发展,是徒耗大量资源、累积回弹力量的发展。以产权为基础的发展,固然会增大发展方与每个“产权单位”个别谈判的成本,增大整个社会的交易成本,但是,这样的代价,原本就是“不可免单”的发展代价。【详细

结语:真正的和谐是以人为本,不是以人民币为本

    “强拆”已经是中国的一个老大难问题,我们愿意借用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评价江西宜黄拆迁的评语来结束此文:“什么是让老百姓受益呢?从国家的角度来说,从党的报告的角度来说,这几年已经翻来覆去,各界都说了无数遍了,以人为本四个字。然后更早了,从毛主席那时候早就开始说了,叫为人民服务,那不能变成为人民币服务吧?要重新回到原来的起点,叫为人民服务。

“强拆”屡禁不止,和某些领导干部没有常怀“对人民负责”之心有关,他们想的大概想找一台廉价好用的印钞机,对“人民币负责”。

责任编辑: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