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为什么不能用权力谋一己私利

NO.533
转发至:
搜狐微博 微 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 人人
白社会 白社会
豆瓣 豆瓣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分享到网易微博网易微博
分享到QQ空间QQ空间
评论

权力必须保持纯洁性

人民日报:用权不谋一己之私

    《人民日报》于2012年4月19日的社论文章指出,古人云:“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
    经验与教训反复证明,权力是把双刃剑,秉公用权为百姓利益尽力,就会造福一方;以权谋私为个人利益打算,就会为害一片。对领导干部来说,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是为政用权的基本准绳。只有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才能用好手中的权力为事业谋发展、为人民谋福祉。【详细

温家宝:让权力在阳光下运作

    温家宝在党的理论刊物《求是》撰文指出,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深入治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制度,加强督促检查,研究推进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严禁领导干部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或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活动。
    二是大力加强政风建设。要突出整治行政机关懒散问题和不作为、乱作为等不良风气。
    三是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清理规范银行、电信、流通等领域的收费,坚决取消不合法、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
    四是从严查处腐败案件。要始终保持查办腐败案件、惩治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详细

习近平:保持党在组织上的纯洁性

    习近平在2012年中央党校春季开学典礼上指出,保持党在组织上的纯洁性,是保持全党步调一致和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组织保证。我们党现在是一个拥有8000多万党员、380多万个基层组织的大党,又处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的环境下,保持党员队伍和党的干部队伍的纯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困难又更为重要。各级党组织要严格管理党员队伍和党的干部队伍,严把入口、加强教育、强化监督、畅通出口。
    现在有的人入党、当干部,不是因为信仰马克思主义,不是要矢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而是认为入党、当干部能给自己带来好处,把入党、当干部作为个人或家庭、亲属获取利益的政治资本。【详细

《人民日报》4月19日社论开篇: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决不能把权力变成牟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详细

权力的性质决定其不能谋一己私利

人民日报:权力是人民给的

    《人民日报》于2012年4月19日的社论文章指出,“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决不能把权力变成牟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权力姓公不姓私,但在用权过程中,面对种种诱惑与困扰,领导干部往往面临"公与私"的考验。
    一旦不能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一旦离开执政为民这个根本点,就难免犯错误栽跟头。人认为权力是“上面给的”,只对上面负责,把职务看做升官发财的阶梯,想问题、办事情不顾民情民意;有人认为职务是自己奋斗来的,把权力异化为谋取私利的砝码,想方设法谋求个人利益最大化,从而洞开腐化堕落之门。【详细

温家宝:政府要让人民满意必须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温家宝指出:一个政府要让人民满意,必须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多年来,我们坚持在政府各项工作中全面贯彻反腐倡廉的要求,加强政府改革建设,实行科学民主决策,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注重抓好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创造条件让人民群众监督政府。
    温家宝指出: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腐败。这个问题解决不好,政权的性质就可能改变,就会"人亡政息"。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极为严峻的重大考验。【详细

习近平:纯洁性与腐败根本是对立的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有些地方和部门在对党员队伍和党的干部队伍管理上不同程度地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导致不良倾向得不到及时纠正,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小事情酿成大事件,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常言道,“小洞不补,大洞吃苦”。
    习近平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利益和核心价值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作为党员和党的干部,都要经常思考和解决好入党为了什么、当干部干些什么、身后留下什么的问题,决不可为个人或少数人谋私利,而应该始终坚守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家园。【详细

《求是》杂志近期刊登了温家宝和习近平的长文。《求是》是党中央最重要的理论刊物。其前身为《红旗》杂志。【详细

如何保证权力不谋一己私利

温家宝:让权力在阳光下运作

    温家宝指出,政府改革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成效,主要在:(一)加强政府制度建设。(二)坚持依法行政。(三)推进政务公开。(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五)加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监督管理。
    温家宝指出,2012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政府各项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二)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三)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四)推进行政经费使用管理改革。(五)加强行政机关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六)扎实抓好反腐倡廉长期性基础性工作。【详细

习近平:将蜕化变质分子、腐败分子坚决清理出去

    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才能防患于未然。要建立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对于党员和党的干部中那些屡经教育仍不悔悟和改正的人,要按照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规定予以严肃处理,对那些无可救药的蜕化变质分子、腐败分子要坚决从党的队伍中清除出去。【详细

习近平: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和原则性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一定要结合新的实际长期坚持、不断发扬光大,以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和原则性。好人主义盛行,有问题不指出,有过错不批评,这种庸俗作风盛行之处,往往就是党组织和领导上政治软弱、作风涣散的地方,就是党员、干部中出问题多的地方。【详细

结语

   《人民日报》和《求是》杂志发表的一系列带有评论性质的文章,论调、风格以及表达上呈现出来的内容,有必要反复、细致的阅读和学习,认真领悟其要旨。

习近平在今年春季中央党校开学典礼的讲话指出,对那些无可救药的蜕化变质分子、腐败分子要坚决从党的队伍中清除出去。【详细

责任编辑:杨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