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中国记者:扛着官员的“拳头”起舞

官员殴打记者:日益猖獗恶劣

大连足协秘书长:打女记者的男人

    4月21日,2012年中超联赛第7轮比赛中,大连实德主场0比1不敌上海申花。随上海队采访的《新民晚报》女记者陶邢莹在微博中称,赛后采访过程中受到大连市足协秘书长郭军等人的阻挠,并且受到人身攻击,记者的采访器材被扣押,录像资料遭强行删除。陶邢莹称,她被掐脖子吊起来,拳打脚踢,脸被挥了一拳,踢了好几脚。
    骇人听闻的是,为毁灭现场证据,大连方面甚至勒令拍摄下全部情况的某视频网站删除所有画面,嚣张程度令人咋舌。【详细

女富商做副县长“吃空饷”:不改口撞死你!

    女商人王辉,20岁进入山西文水民政局,22岁赴北京经商,经商15年始终吃空饷。2007年底,王辉重新杀入文水县政界,“弃”商从政后仅仅四年,王辉从科员一路升任县政协副主席,又改任副县长。
    4月22日下午4时40分,《经济观察报》总编助理王克勤更新其新浪微博:“昨《经济观察报》发表《吃空饷15年,山西女商人变身副县长》反响强烈,吕梁昨表态要展开调查。但今天下午我却接到山西线人电话‘王辉(上图)派人给接受过采访的人送东西,要求我们改口,拒收东西,对方称,不改口就制造交通事故,撞死你’。”【详细

28岁副局长持枪威胁记者:声称是假枪

    河南电视台报道,有记者去河南省漯河市调查一起违规建别墅群事件。令人震惊的是,在他们采访完违规别墅群工地、去采访漯河市房管局的路上,竟遭到一群不明身份者的威胁、暴打,甚至有人被枪指头恐吓,而带头者是漯河市召陵区房管局副局长牛豪。
    28岁的“官二代”牛豪身为公职人员,竟然涉嫌非法持枪、以黑社会般的手段,恐吓、殴打阻止记者的正常采访,并胁迫记者写保证书不再报道此事。尽管其后来寻找的“中间人”声称那是把假枪,但被指是利益相关者的自说自话。【详细

官员打记者的事还少吗?带着脚镣跳舞

    记者被打被骂的事情还少吗? 2011年6月16日,新华网报道沈阳沈河工商局局长杨晓松因家人卖问题粽子被曝光,不但其妻率人打记者,而且杨晓松亲自率队到报社与记者“单挑”……百度一下“记者被打被骂”,找到相关结果约1350000个,可见记者之可怜,可见记者被打被骂事件之猖獗。
    有人说,县委书记是“险位”书记;有人说,交通局长是“高危”局长;也有人设定了不少高风险职业和高风险行业。记者是带着镣铐在刀尖上跳舞,有人甚至喊出“防火防盗防记者”,这可是社会的共识。由此可见,记者的职业不仅“险位”,而且“高危”。【详细

随上海队采访的《新民晚报》女记者陶邢莹在采访中遭到大连市足协秘书长郭军等人的阻挠,被掐脖子吊起来,拳打脚踢,脸被挥了一拳,踢了好几脚。

是什么在为官员殴打记者撑腰?

谁叫记者动了某些官员的奶酪?

   “黑恶化”与“流氓化”,是某些地方基层权力生态的一种真实写照。土皇帝当惯了,基层媒体都像伺候爹妈一样伺候着官员,叫你左不敢往右,忽地出现一群不听话,还要断我米粮的所谓“记者”,可谓怒从中来。事实上,记者在进行批评报道时,官员通常首先想到的不是威逼,更不会暴力相向,而是“利诱”,如果利诱无效,官员才会动用威逼手段来阻止记者发稿,甚至动用公安等机构来“捉拿”记者。但事件中这种赤裸裸的“黑恶”,如同脱缰的野马,才让人对这种权利失控感到莫名惶恐。
    显而易见,记者的采访动了官员的奶酪,在权力严重失控的情况下,便会出现这种类似黑社会情节的情景。【详细

媒体应对:骨子里就是这种根深蒂固的傲慢

    又是打,又是骂,最近几起恶劣的官员殴打记者事件,将某些官僚的丑态和记者在官僚面前的弱势,暴露无遗。我们的惊诧,不仅在于大连足协官员“吊打记者”等行为的骇人听闻,更在于在经历了各种关于危机公关和媒体应对方面的培训后,很多地方官员却依然在危机应对和“如何与媒体打交道”上毫无长进,甚至不断退步。
    可非常悲哀的是,一事当前面对记者时,他们仍选择了最粗暴、最让人接受不了、最容易激起舆论反弹的方式。一个让人悲哀、却又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很多官员骨子里对“媒体应对”的理解,也许就是如此:尽一切努力去摆平记者,用钱摆不平,就用色,就用拳头!绝对的权力,面对权利无保障的记者时,骨子里就是这种根深蒂固的傲慢。【详细

为官者耍官威:有权有势就可以摆平一切?

    某些为官者很是看重手中的一点权力,在他们看来,权力就是一架狂奔的战车,所到之处应该让百姓人人自危、唯恐避之而不及。“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谁这么不懂事儿,怒骂还是轻的,揍你逮你私下搞死你,那才叫“官威”!更重要的是,他们有时完全没有掩饰,过度张扬自己的官员身份,甚至在丑行败露之后,摆出一副“有权有势就可以摆平一切”的狂妄姿态。这些官员无疑是为官员群体做了一次免费的形象广告,让公众在愤怒之余,更添堵添怒添失望。
    近几年,我们不时见到一些小官在社会上近乎泼皮无赖,谁拂了他们的面子,他们便咆哮甚至大打出手,完全不顾形象和社会影响。中国士大夫素以礼义廉耻修身立德,而当下之中国官员招摇过市、张狂无比。指望这些“有身份”的人去引领文明风尚,无异于与虎谋皮。【详细

28岁的“官二代”牛豪身为公职人员,竟然涉嫌非法持枪、以黑社会般的手段,恐吓、殴打阻止记者的正常采访,并胁迫记者写保证书不再报道此事。

拒绝监督是心虚的表现 行得正何惧之有?

日本内阁大臣:因对记者言辞不当辞职

    日本新首相野田佳彦去年9月10日接受了经济产业大臣钵吕吉雄提交的辞呈。钵吕为自己有关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不当言行承担责任。钵吕陪同野田佳彦视察了福岛第一核电站及核电站半径20公里内的警戒区。谈及视察感想时,钵吕对日本记者说,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的市、町、村的街道上空无一人,是一座“死城”。当天回到东京后,钵吕做出触碰一名日本记者的动作,并说“把核辐射传给你”。
    钵吕在记者会上说,他关于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地区是“死城”的说法让灾区民众产生了误解,他为此深表歉意并予以收回。【详细

美国:公开透明的法律支持为媒体监督护航

    美国政务高度公开透明化与相关的法律支持为新闻媒体的监督工作提供了客观条件,《情报自由法案》明确规定,新闻界有权揭露政府官员个人的违法失职行为和贪污、受贿、以权谋私等问题,行政部门有义务向新闻界提供政府活动的政治信息以保证新闻界的监督,使媒体成为不专门服务于某一党派或派别,在一定程度上超越政治派别来约束公职人员施政行为的一支独立的社会力量。
    就是有了各种保障,海伦?托马斯这样的名记才能毫不留情地把小布什形容为“皇帝总统”。她也从不讳言“小布什是美国有史以来最糟糕的总统”,并把他称为“谎言家”。【详细

中国记者的悲哀 实则是社会与政府的悲哀

    虽然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条文规定“新闻机构及其采编人员依法从事新闻采访活动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干扰、阻碍。”但其充其量只是个政策文件而非法律。试想,当记者冒着生命危险履行舆论监督职守时,却连自己的人身安全都无法保障,怎么能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这看似记者的悲哀,实则是社会与政府的悲哀。
    记者只是受民众之托,他们要把事情的真相公之于众,这是他们的职责所在。官员刁难记者,实质上就是刁难民众。拒绝监督是心虚的表现,若坐得正行得正,面对记者何惧之有?把“媒体监督”视为“管”,这本身就是对舆论监督的歪曲和逃避,而这种思维则反衬出公权力对外界监督的反感或不适。【详细

结语:最后一名有良知的记者被打跑时,舆论监督就成笑谈

    当权力张狂到“癞子打伞无法无天”、老虎屁股摸不着的时候,有些记者偏要“冒天下之大不韪”,用鸡蛋去与石头相碰,不碰得头破血流至少也要碰一鼻子灰。当最后一名有良知的记者都被打跑的时候,舆论监督就只能成为笑谈了。
    在谈到怎样解决“官员如何从充斥着假话和假象的基层调研中突围?”这类“难题”时,山东省长姜大明近日给出的答案是:不要暴露官员身份,可以冒充报社记者。那我们是不是还要给姜省长提个醒,冒充记者有被打危险,还是另想辙吧?

海伦-托马斯质问了9任美国总统,从肯尼迪到小布什。40多年来,美国人总能从总统记者招待会的现场直播中,看到她从前排站起来,盯着总统的眼睛发问。当这个女人走近时,总统们就会发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