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曹林:官员“打骂”记者与媒介素养培训的困境

2012年04月25日07: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曹林
记者在舆论监督中遭遇殴打和辱骂的现象,似乎从未消失过,而近期又有两起类似事件扎堆儿发生。先是《新民晚报》记者陶邢莹采访时,遭大连足协秘书长“掐脖子吊起来拳打脚踢”。此事尚未得到处理,河南却又曝出记者在调查河南太康公款旅游事件时,遭到当地官员辱骂:你们干什么,你什么目的?你这小野记者。(综合近日媒体报道)

  又是打,又是骂,这两起事件,将某些官僚的丑态和记者在官僚面前的弱势,暴露无遗。我的惊诧,不仅在于“吊打记者”这种行为的骇人听闻,不仅在于“小野记者”这种辱骂让人愤怒,更在于,在经历了各种关于危机公关和媒体应对方面的培训后,很多地方官员却依然在危机应对和“如何与媒体打交道”上毫无长进,甚至不断退步。

  确实,近年来各地政府对“如何与媒体打交道”这一问题,非常重视,不断加大投入,采取各种方式进行培训,提升官员的媒介素养与网络素养,提高他们在日常新闻发布中面对媒体发言和与记者沟通的能力。本人就接到过好几个部委和不少地方政府的邀请,就这些问题对官员进行培训。

  作为一个媒体人,当然不会像某些公关专家那样,教官员怎么去“对付”和“摆平”记者,怎么去“公关”和“封堵”媒体,怎么用一些公关技巧和官场厚黑术去遮掩丑闻和欺骗舆论比如某教授给某地法院系统贡献了一个《突发事件中如何应对媒体》的手册,其中详细罗列了各种应对记者到来的办法,如上网搜记者作品、喝酒要有女性在场等等。我一般会从研究舆论传播规律的角度分析,引导官员顺应传播规律和尊重媒体,以最大限度地解决问题和化解危机为目的,而不是摆平记者。比如,避免形成新的热点、统一信息发布而不能混乱、让掌握最多信息的人出来回应、学会倾听也是一种宣传、不要觉得低头认错是很羞耻的事等等。

  可我一直在怀疑,我的这种“舆论应对课程”能对培养官员的媒介素养起到多大的作用。每次讲课时,官员们的反应都非常热烈,回馈也都非常好,称启发了他们的思维,对现实很有指导性。可我担心的是,回到现实坐到那个位置上,面对突发事件时,又会使出以前对付记者的那一套。

  不知道那个“吊打”记者的足协秘书长和那个辱骂记者的地方官,有没有上过类似的“舆论应对课程”?我估计应该受过培训,即使没上过课,也应该通过新闻看到了很多正反案例。可非常悲哀的是,一事当前面对记者时,他们仍选择了最粗暴、最让人接受不了、最容易激起舆论反弹的方式。

  想起另一位老师讲过的一件事,他说自己曾经亲眼目睹过这样一幕,一位讲媒体应对课的老师在台上说:“记者就是一条狗,饿了你就喂他,不听话了你就揍他,如果碰见想成名的你就拿名利诱惑他。”话音未落,底下的官员们就使劲地鼓掌。一个让人悲哀、却又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很多官员骨子里对“媒体应对”的理解,也许就是如此:尽一切努力去摆平记者,用钱摆不平,就用色,就用拳头!其他的那些正道比如像我讲的,在他们看来,也许都是浮云,都是无用的书生之见。绝对的权力,面对权利无保障的记者时,骨子里就是这种根深蒂固的傲慢。

  舆论应对和危机公关课,不是请几个老师讲几次课就能讲好的,也不是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出几本如《打开天窗说亮话》之类的书就能启蒙的,而需要首先驯服权力,首先给公众知情权,首先让记者的权利得到保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