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小偷警示录:做贼是门技术活

本期主持人:罗丹

一个Gucci包火了:新光天地Gucci店长向派出所报案,称价值两万多的包被偷,但警方最后没有立刑事案件,因为进货价只有几百元。按规定,北京个人盗窃达2000元才可追究刑责。抛开Gucci的定价不说,偷走这个包的小偷真是个“幸运儿”。按照中国对盗窃罪的量刑,两万多元足以判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天大地大,小偷也形形色色。中国的盗窃罪量刑并不轻,而盗窃数额大小是判刑的重要依据。如今,奢侈品撒满大街,有些东西小偷可能感觉不怎么值钱,但随便偷走一个Gucci包或者一瓶茅台酒,都能让人在监狱里蹲上几年。庄子说“窃钩者诛,窃国者为诸侯”,大概也是想说偷窃本身是门技术活吧!

讨论:关于“小偷”,你想说什么?

擦亮眼睛识货,盗窃罪量刑不轻

我国法律对盗窃罪的量刑标准:

个人盗窃公私财物价值人民币5百元至2千元以上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个人盗窃公私财物价值人民币5千元至2万元以上,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判处罚金。

个人盗窃公私财物价值人民币3万元至10万元以上,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201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刑法修正案(八),取消13个经济性非暴力犯罪死刑罪名,其中就包括盗窃罪。从当年5月1日起,盗窃罪才不会被判处死刑。【详细

警示1:手机可能价值68000元

  大部分的手机都是以百元、千元为单位售价,但有些手机却是以万元为计算单位。张芸经人介绍来到郑州苏先生家做保姆。因为工资上的纠纷,张芸偷拿了苏先生的手机,她以为最多也就值个1000多块钱,不料这是一部价值68000的奢侈手机。案发后,检察院的检察官说,张芸的行为已构成盗窃罪,量刑应在10年以上。张芸追悔莫及…[详细]

警示2:1986年的茅台酒,真的很贵

  茅台是中国的国酒,其价值自然让同类白酒望尘莫及。2011年,青岛市北公安破获了一起系列入市盗窃案。90后的张磊(化名)3个多月前来到青岛打工,因嫌干活累,打起了偷东西的主意。一连两个月,他围着市北区镇江路附近的居民小区转圈,先后4次出手,所获不凡。不过在销赃过程中,无奈他不识货,将一次盗窃来的多瓶名酒包括一瓶1986年茅台,以不足千元的价格卖给了小贩,连办案民警都说他被坑了… [详细]

警示3:名牌包包价值不菲,数额巨大

  由于物质上的充盈,国人奢侈品消费芝麻开花节节高,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现在满大街都是LV、Gucci。吴某是盗窃惯犯,多次因盗窃被劳教。他在南京某医院对刘小姐的LV包下手,经估价,刘小姐的LV挎包价值六千元,包内有人民币38000多元及LV钱包一只、身份证等物品。法院经审理认为,吴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应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15000元…[详细]

警示4:稀有金属不是破铜烂铁

  从前有几个小偷,他们看上了一堆废铁,“有一堆码得挺齐的‘铁棒’,上面还盖着苫布。我们三个接力似的将5寸多长的‘铁棒’运到三轮车上。铁棒挺沉的,每个能将近40斤重。我们偷了20根就走了,到附近的废品收购站当废铁给卖了。每斤才卖9角5分。”然后,他们被警方抓获,直到那时才知道自己偷的“废铁”是中科院沈阳金属研究所委托鑫火铸造厂加工的K640型合金锭,每根价值2万余元。因为这几根“废铁”,主犯李某被法院当庭判有期徒刑12年…[详细]

警示5:有一种不起眼的鸽子叫信鸽

  天津市静海县法院曾审理过一宗盗窃信鸽案。嫌疑人盗窃他人饲养的信鸽44只。法院审理后认为,嫌疑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秘密手段盗窃他人财产,数额巨大,其行为构成盗窃罪,依法给予严厉惩处。一审以盗窃罪判处被告人刘某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20000元…[详细]

他们犯罪,是这样量刑

  • 原三鹿董事长田文华一审判无期

    社会影响恶劣的案件如何量刑?三鹿案给出了回答。2009年1月22日,社会关注的三鹿系列刑事案件,分别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无极县人民法院等4个基层法院一审宣判,其中原三鹿集团董事长田文华被判处无期徒刑,被告人张玉军、耿金平(三鹿案主犯)被判处死刑。
         三鹿集团使用含有三聚氰胺的原奶生产的婴幼儿奶粉流入市场后,导致全国众多婴幼儿因食用含有三聚氰胺的婴幼儿奶粉引发泌尿系统疾患,多人死亡。国家投入巨额资金用于患病婴幼儿的检查和医疗救治。三鹿由此成为一个时代印记…【详细

  • 镇纪委书记刺死追求者获刑7年

    一般看来,偷盗和杀人比肯定杀人更恶劣,但量刑上未必如此。2010年云南镇雄县人民法院对泼机镇原纪委书记吴春菊故意伤害宋驷案进行一审审理,最后判决被告人吴春菊犯故意伤害罪,处其有期徒刑7年,一次性赔民事诉讼原告人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生活费等共计24万余元。
         宋驷系泼机镇兽医站职工,曾流露出对吴春菊的爱慕之情。吴宋曾发生纠纷随后被人劝开,待吴从二楼走到一楼时,吴又辱骂宋驷,宋驷即上前殴打吴春菊,吴春菊遂用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刺了宋驷一刀,宋经抢救无效死亡…【详细

  • 贪污罪:贪污越多越合算

    在当前形势下,贪污贪到一定数量,几乎只有金额差别没有量刑差别:个人贪污数额在十万元以上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2011年,北京平谷区黑豆峪小学校长韩宝义将房屋楼顶租给联通公司建基站瞒报租金数目,将15万元租金据为己有,北京市二中院终审以犯贪污罪判处韩宝义有期徒刑10年。 同样是发生在北京的案件,首都机场原董事长张志忠在担任原民航总局部门负责人、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的近15年间,索取或收受款物472万元余元,张志忠被判刑12年…【详细

更多往期回顾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本期主持人:罗丹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